真假北韓
真假北韓

一大早開車送女兒去打球,電台剛剛在談金正恩與特朗普的世紀會面新聞,孩子說:「北韓跟美國不是有仇嗎?聽說在北韓看荷里活電影是會打靶的……」


「咁得人驚?聽誰說的?」我問。


「老師在課堂給我們看一個脫北者的演講,那個北韓人說,親眼看到鄰居因為在家看荷里活片,被政府人員上門抓去,然後,槍斃了。」


「其實,黃之鋒去到美國演講,講的也是類似故事:有香港人在回家的路上,忽然被抓上車,醒來,已身處大陸監牢……」我說。


我不是替北韓說話,老實說,我對北韓一點認知也沒有,我只跟女兒說,對不認識的事物,不能只信一面之辭,沒錯北韓是個封閉國家,但正正因為它封閉,我們更不可妄下斷語。


今日我們對北韓的訊息都是來自西方媒體,如CNN、BBC、路透社,孩子你都懂說:北韓跟美國是仇人,仇人的新聞,又怎會說你好事?


再舉個例,假如有日黃之鋒在家看荷里活片,忽然警察掩至,把他抓到警局,你認為,他是因為看荷里活片被拉?還是因為涉及違法佔中被捕?


所以,不要只看一個畫面,脫北者那個被抓走的鄰人,到底看荷里活片之前做過什麼?天知曉,所以那人可能是因看美國電影被殺,也可能不是。


我從許多去過北韓的人口中,嘗試了解這神秘國度,幾乎十居其十都說,親臨那國跟聽回來的印象完全不同。


有次我訪問一班赴北韓交流的中學生,他們打趣說,因為整個星期不能上網,大家成功戒掉低頭玩手機陋習,回到香港,有人竟然連開手機的密碼都忘掉。


當然,有人會說,平壤是個大戲台,所有走在街上風風光光的都是演員,那裡不是真北韓。如果要這樣爭辯,實在無話可說了。


在英國唸書的大女兒最近告訴我,她的英國監護人問她:「聽說香港已變成大陸一樣,沒自由,不能亂說話,否則會被拉回大陸坐牢,是真的嗎?」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大英帝國子民對訊息開放的香港,尚且有這種可笑誤解,我們對關上門的北韓,又能有多少真認識?相信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