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的提問反映出什麼?
田北俊的提問反映出什麼?

上周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田北俊議員問特首梁振英若政改方案不獲通過,他會否辭職。政改方案是否獲得通過,要靠各黨派及獨立議員的神聖一票,況且政改方案仍未有具體內容,田議員的提問恐怕有點不切實際;不過,作為建制派的一員,他的提問難免又令政圈議論紛紛。是田議員有心角逐?還是政壇另起波瀾?或是另有內情?

長久內部分化致施政不暢

筆者向政壇高人討教,他坦言對田少的舉動毫不意外。高人指出,在香港,所謂建制派的光譜甚闊,回歸前,在精英管治模式下,親英及親中的建制精英,早已壁壘分明。回歸後,他們雖然仍同屬建制,一直都鬆鬆散散,未見十分團結。反映於管治上,早於港英殖民地時期已享有政治及經濟地位的主流精英,與建制派中他們視為非主流、較親中的人士在相處和合作上,一直存在不協調、分化、甚至是互相角力的情況,這也是政圈公開的秘密。縱然梁振英上場後想改變這局面,延攬擁有共同政治理念人士,以求達致有效管治,卻未盡如人意。因此,陽奉陰違有之,笑裡藏刀有之,以至是喜歡乘人之危者也大不乏人。事實上,這種情況並非在梁政府獨有,早於董建華及曾蔭權治下已出現。

換特首之說屬一廂情願

港府施政長期未見暢順,有人歸咎於香港沒有政黨政治,高人則指出,真正原因是無論建制或泛民陣營長久以來均未有完全歸心,也未能團結、同心同德組成新管治力量,以治理香港,政府因此亦難以組成執政聯盟。這個根深蒂固的政治分化問題,隨著議會日漸激化,以及激烈的政改爭駁,而致更加明顯。所以,就算特首梁振英真的辭職,現存的問題也還是會繼續存在。試問誰可做建制共主?現實裡,政府也不能無主,中央亦不可能容許特區政府隨便易帥;田議員曾提到可由政務司司長代之,猶記得曾蔭權當年也是如此,但經過了短暫的「蜜月期」, 所謂的「強政勵治」又豈不是「打回原形」,政府威信也每況愈下。這陣子也浮現出很多名字,高人笑指,恐怕是有關人士或他們身邊人士一廂情願,並對國情缺乏認識。中央汲收了上述「經驗」,又面對目前國際及區內緊張的局勢,豈會輕易再換特首,令香港局勢再添變數呢?

田議員之問,是否源自他有角逐特首一位之心,只有他本人才知道,但在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方面,卻凸顯了建制內部分化的隱憂,在今日溫和泛民聲音日漸萎縮的形勢下,我們對各方取得共識、實現普選能不悲觀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7月8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