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的世代
私刑的世代

這是一個好多年前已聽過的故事,偶然也會在智能電話的WhatsApp再收到,本來沒多大感覺。今天,在臉書上又看到朋友分享,忽然覺得,似曾相識……

一艘郵輪遭遇海難,船上有對夫妻好不容易來到救生艇前,艇上只剩最後一個位子,這時,男人把女人推向身後,自己跳上了救生艇。女人站在漸沉的大船上,向男人喊出了一句話……

講到這裏,老師問學生: 「你們猜,女人喊出什麼話?」

學生們群情激憤,都說:「我恨你、我瞎了眼!」這時,老師注意到有個學生一直沒發言,就向他提問,這個學生說: 「老師,我覺得女人會喊——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

老師一驚,問: 「你聽過這個故事?」學生搖頭: 「沒有,但我母親生病去世前,就是對我父親這樣說的!」

老師感慨道: 「正確。」

輪船沉沒了,男人回到家鄉,獨自帶大女兒。多年後,男人病故,女兒整理遺物時,發現父親的日記。原來,父親和母親乘坐郵輪時,母親已身患絕症,生死關鍵時刻,父親衝向那唯一的生機,他在日記中寫道: 「我多想和你一起沉入海底,可我不能。為了女兒,我只能讓你一個人長眠在深深的海底。」

故事講完,教室裏沉默了,老師知道,學生已經聽懂了這個故事:世間的善與惡,有時錯綜複雜,難以分辨,所以不要、不可輕易論斷他人。

在臉書分享這故事的,是一位大學教授,在近日風雨飄搖的時刻,發放這信息,似有所指。

今日社會,對任何事先有了立場,再找理由或證據,或者毋須理由和證據,就進行審判,再用私刑,把對手打入十八層地獄,已成常態。

今日香港已步進私刑世代,拿人家幾句說話、幾幀照片,就可以用幾千字審判別人的家事:一些你不可能知曉的家事。看到一對父母心裡淌血,大家血脈沸騰,如執到寶、如嗜血豺狼,舔血路張牙舞爪。

中大校長說得對,這小島,真的愈來愈陌生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7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