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賡哲又替日本人塗脂抹粉
蘇賡哲又替日本人塗脂抹粉

根據統計,1980年美國在南韓的駐軍有38,780人,逐年減少,直到去年為止,只剩下23,468人。這些軍人並非聖人,他們都有性慾方面的需要。南韓政府為了滿足美軍的需求,設法提供「慰安婦」的服務。這似乎是已是公開的秘密,遭人話柄,同時被蘇賡哲利用來作為攻擊南韓政府的「武器」。


蘇先生說這種慰安婦在1980年代的人數已超過一百萬人,數量比二戰時被日本強迫的韓國慰安婦大得多。他大概是引用互聯網上的數據,但没有列舉在同一時間出現的人數,所以只能假設這是累積的人數,否則每個美國軍人得到配給的慰安婦便有二十五個那麼多了,未免言過其實。無論如何,南朝政府供應慰安婦服務或容許她們的存在是鐵一般的事實。


戰後的南韓曾經渡過一段頗長的艱難歲月,經濟低迷,人浮於事。很多婦女在走頭無路之下被迫賣淫為活,這和很多落後窮困國家的情景差不多,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悲劇。日本曾統治朝鮮半島長達五十年(1895/1945)之久,他們加害於當地人民的罪行,罄竹難書。二戰結束後朝鮮半島一分為二,和日本的長期佔據及後來引發的二戰不無關係。這也是美軍長期駐守南韓的原因,這種情況也同時催生了慰安婦這個行業。


向美國駐軍提供性服務雖然有損國體,但屬於南韓的內政問題,他國不便過問。蘇先生却借題發揮,說南韓政府既然對本國婦女不仁,已失去道德高地去指責日本人。他將兩件事混成一談,無非藉此替日本人說好話,以減輕他們的戰爭罪行。


讀者諸君如果有興趣看蘇賡哲的全文《失去道德高地》,只要查閱2018年2月26日出版的《明報》副刊便可。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