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工程
造神工程
反對派的造神工程一向很成功,回歸二十年,幾乎每半年就出一個「神」。
搞一次反國教,捧出一大班孩子王;掀一回雨傘暴動,孩子王步上神壇成國際巨星;擲完磚的,有本事在選舉拿六萬票;走私禁書的,都可以捧為「對抗強權的香港之光」。
他們的造神手法百發百中,除了一、兩回選錯蠢卒,敗事的「釘書機」林子健,算是一個爛泥扶唔上壁的例外。
最近一次造神契機,有點慘不忍睹,因為要踩着九巴大車禍十九條屍體上位,是一趟兵行險着。不過反對派絕非省油的燈,透過WhatsApp群組,只用了五日時間,九巴女車長葉蔚琳就成立了個「月薪車長大聯盟」,並成功搶佔傳媒鎂光燈,騎劫了八千全職司機的話語權,不但搞了個五車罷駛「大」行動,更在昨日發起佔領九巴車廠,還提出最後通牒,公司若在凌晨二時不回應訴求,就將行動升級。
圍堵、佔領、限時回覆……葉蔚琳記者會最後一句話很面熟:「毋忘初心!」熟悉的對白、熟悉的劇本,當然還要配個浪漫名字:逆權車長,一場熟悉的造神運動,就這樣展開了。
我不糾纏於這場勞資糾紛的是與非,我只以常理、以平常心提出疑問。
九巴公司有全職及兼職車長近九千人,目前有五個活躍工會,分別是隸屬工聯會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港九工團聯合總會屬會的「九巴職工總會」、「九巴僱員工會」、「九巴職員權益工會」及職工盟屬會「九巴員工協會」。因為前面兩大工會的會員人數已佔九成員工,故資方一直只與頭兩個工會談判,檢討薪酬待遇問題。
作為資方,面對五個工會各種不同訴求,如何取捨?已經有五個山頭了,今天葉車長再插一支旗叫「月薪車長大聯盟」,明天可能又會有人搞個「七十後車長關注組」,後日又或者出現個「男車長大聯盟」,一人提三個訴求,三八就二十四個訴求,順得哥情失嫂意,資方該如何是好?
看那天率領罷駛行動的葉蔚琳背後站了長毛、劉小麗、譚文豪、譚得志……再看看這位演藝學院畢業生棄花旦不做跑來當車長的年份,是四年前,佔中那年,一切巧合,你懂的。行動的成敗已不重要,重點是,反對派再次成功塑造了一個神。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2月27日
原圖:RTHK圖片 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