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居住希望
香港人居住希望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伍頌恩
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一生人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一定是住屋。過去10年私人房屋租金狂升近一倍,但薪酬沒有很大的升幅,青年的起薪點更是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在樓價及租金狂升下,人工不但未能追上,更因為租金因素,導致不能儲蓄足夠的首期,更是一個惡性循環。一個「理論上」是給青年機會上車的長沙灣新盤細單位,呎價也要一萬七千元一呎。
 至於解決方案,不外乎增加供應或加入限買令;就如新加坡組屋,由政府興建,只賣給新加坡人。政府在訂定組屋的售價時,主要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而不會與私人市場的樓價掛鈎,一般的打工仔都沒有問題。所以,新加坡人只要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基本上都可以買得起樓。努力工作就能有屋住,生產力就是這樣來的。借錢給市民買樓,只會令樓價推得更泡沫化。 又例如新西蘭和澳洲,為阻止海外炒家在當地買樓並推高樓價,禁止外國人在本土買二手樓,當地人不應因海外買家的投機活動,承受樓價被抬高的問題,影響本地人的基本生活。 參考鄰近地區,限買令不是本土主義,而是培育生產力的一項政策。1947年時新加坡還是被形容為世界上最糟糕的貧民窟,今日95%的新加坡人對自己的居住環境表示滿意。我們香港也能改變困局。 政府擔心樓價大幅下調,會對融資市場做成很大的衝擊,企業資金周轉面對重大壓力。而且賣地和稅金收益也會下調,庫房收入下跌。所以一直未能前行!有會計師行預測,本財政年度政府財政盈餘可達1,600億元,為政府原預計163億元的10倍。如果預測沒錯,希望政府考慮今年用盈餘對沖樓市下調對經濟的衝擊,真正落實務實的房屋政策,令普羅市民有一個穩定的居住環境,提升生產力,為香港再創佳績!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2月23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