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荒謬的和平獎提名
美政客荒謬的和平獎提名
美國參眾兩院12名議員近日提名「雙學」三人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引起社會爭議。這不僅是對和平獎的諷刺,同時證明外部勢力對違法「佔中」的偏袒以及介入,國際上一些人和勢力企圖干預香港事務。
諾貝爾獎一直具有高度關注度,但諾貝爾和平獎卻是其中最具爭議、最具政治色彩的一項。諾貝爾和平獎每年收到200多份提名名單,提名並無評選標準,只需經合資格的提名人提名即可。有資格的提名人包括一個國家的現任國會議員、政府官員或內閣成員,以及在任國家元首;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及常設仲裁法院成員;國際法研究院成員;歷史、社會科學、法律、哲學、神學及宗教學科的大學教授和研究所總監;歷屆和平獎得主;以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現任和前任成員等。
提名後,由委員會對各候選人提名作評估,篩選出最終候選人名單,最後委員會以「大比數贊成」的方式,就得獎人選進行表決,相關決定不能推翻。而負責遴選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共有五名成員,他們由挪威的國會所委任,成員全部是國會議員。由此可見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門檻並不高,提名人範圍廣泛,即便是最後評選也透露出挪威國會內政治勢力的影響。
提名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及2014年「佔領運動」競逐今年和平獎,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魯比奧及委員會副主席史密斯發起,另有十名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聯署。此次提名顯然是有意為之,政治色彩濃重。隨着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加,外界有部分擔憂,甚至渲染中國威脅論。美國去年年底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更是將中國定位為政治、經濟和軍事的首要競爭對手。香港屬於中國,此次提名是對中國的挑釁,更是干涉香港與中國的內部事務。而提名時機選取在香港立法會即將補選之際,可謂是別有用心。
干預香港司馬昭之心
香港法庭早已作出清晰的判決, 「佔中」是徹徹底底的違法行為。惟在提名信中,該批美國議員卻表揚黃之鋒三人「以和平手法為香港爭取政改及自決」,這是對「和平」二字的莫大諷刺。「佔中」不僅違法,也絕非所謂的和平運動。2014年長達七十九日的違法「佔中」仍歷歷在目,激進組織人士非法集結,部分示威人士更是強闖政府建築物、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搶奪鐵馬、襲警、霸佔主要幹道、癱瘓交通。對香港市民的安全造成威脅,影響日常生活,更對香港旅遊業、零售業、金融業帶來衝擊,對香港的社會秩序和法治帶來衝擊,對香港自由、安全的國際形象帶來損害,撕裂社會。
中美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部分外國政客小動作頻頻,意圖藉違法「佔中」搞事,是對香港實情不夠了解,還是妄圖亂港,香港需警惕被利用為棋子陷入政治漩渦,同時也敲響了青年工作不能懈怠的警鐘。「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香港各界應攜手在青年工作上下足功夫,關心青年,正確引導,增強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國家觀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鼓勵青少年把握國家發展的各項機遇,發揮所長。
和平獎原意是為表彰「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軍備,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提名「雙學」三人及「佔領運動」角逐和平獎是對違法暴力亂港的鼓動,有違和平獎原意,和平獎提名成為政客的政治工具實在是可悲可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02月1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