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炸彈
計時炸彈
過年前夕,從馬場開出往大埔的死亡巴士上,有十九人永遠回不了家,九人仍在鬼門關外徘徊,五十多人在醫院承受傷痛過年……是意外,是司機闖禍?還是制度千瘡百孔,在馬路上行走的雙層計時炸彈,其安全一直無王管?
巴士司機手握百多條性命,薪水僅萬多元,和洗碗碟員工差不多。難道人命如碗碟,任由顛倒翻滾?薪水低致人手短缺,即使曾犯不小心駕駛引致乘客受傷的「黑羊」也繼續聘用,看誰不好彩墮入死亡陷阱。萬一司機開巴士如開快艇,乘客卻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巴士公司對司機零監管。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為何不設駕駛攝錄機?車速顯示屏?為何不進行實時監控?
議員只顧吵吵鬧鬧着眼於虛無飄渺的政治議題,或機械式地監管巴士票價,但對於不斷發生傷亡慘重的巴士意外零跟進。政府對此也一直視而不見。難道因為搭巴士的都是基層巿民,他們的生命就不值一哂?
許多時發展商購入巴士公司,是看中了車廠地皮,但當地皮發展成豪宅後,利潤卻不見得投資去改善乘客的安全。巴士不設安全氣袋和安全帶、難道人命也分等級?私家車上兩樣都有,小巴有的設安全帶,但巴士是兩樣都無。政府也從來沒有強制要求巴士加裝。如果有安全帶,遇上意外時,乘客就不致被拋出車外、在車廂裏人壓人,消防員救援也不致如此困難。
巴士公司、議員、政府,你們對不起巿民!直至今次傷亡慘重,多少家庭破碎,政府才說要檢討,這十九條性命已經不能挽回了,只希望政府切實執行,不要辜負巿民。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2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