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千福食包 不許曉明去Tea?
只許千福食包 不許曉明去Tea?

政要外訪,通常入鄕隨俗,就如美國第一夫人訪華時與學生打乒乓球、寫書法和耍太極;前總理溫家寶訪日時也和日本學生打一場棒球。但今天對「一國兩制」的解讀異常敏感的港人,可以對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落區食蛋撻、主持通識課大談香港普選,連聲讚好;卻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落區觀察水貨客,諸多批評。筆者雖然極之認同要尊重「兩制」分別、不希望中聯辦過問香港內政,也覺得上述兩者獲得的對待未免給人有「雙重標準」的感覺。
 
張曉明所以落區,相信是因為早前國務院港澳辦表示要與特區政府研究如何適當調整自由行政策,身為中央駐港官員的張曉明,日前特意走訪上水及羅湖口岸,了解自由行情況,以及水貨客問題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收集意見,然後再上報中央,亦屬合理。
 
期間,張曉明亦顯出親民作風,先後到屋村茶餐廳與街坊們吃下午茶「傾偈」,又乘坐東鐵到羅湖體驗車廂上落和過關擠迫情況。橫看豎看,整件事也應該是好事一樁。
 
然而,事件又被炒作為張曉明「公然取代梁振英」、「動搖一國兩制」、「不信任特區港府」云云。同樣是去茶餐廳,同樣是飲杯茶食個包,過去美國總領事夏千福多次落區時,與泛民政客有如巡區一樣,同樣的政客及媒體,卻是對此大肆褒揚。這是祟洋媚外?還是有其他政治原因?
 
政壇高人指出,中聯辦的職責,正正包括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以及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自由行政策涉及兩地來往的層面,既是港事更是國家之事,如今正處於研究如何調整之際,張曉明只是盡其職責,把他該做的事情做好。
 
這種炒作,只會為近月緊張的政治氣氛,火上加油。其實,類似事件比比皆是,在政改等議題上,我們看見部分泛民大佬甘願越洋向美國「討教」,反而動輒指控中央干預港事。如斯雙重標準,在美國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的今天,豈不令人懷疑他們的用心?損害彼此信任,亦對討論政改、落實普選無利。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6月3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