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何不快樂呢?
年輕人為何不快樂呢?

這句話有地區及時間的局限性,所指的是今天生活在香港的年輕人,也狹義地包括那些剛從校園走進職場的一群。他們懷著理想,努力工作,朝向自己的目標走。

 

有些工作了很多年,雖然升了職也加了薪,但發覺銀行存款仍徘徊在低位數字邊緣。沉重的租金及交通費已將每月薪水花了一半,剩下來的還要用來支付伙食及其他生活所需。如果有父母等着照顧的話則更感百上加斤,被壓迫得透不過氣來。在這種情況下,預先定下的目標只會離開自己愈來愈遠。

 

入不敷出便應考慮轉職,以求突破。但薪金優厚的職位一旦出現空缺很快便被人填補,而且僧多粥少。以前父輩們曾經享受過「打工皇帝」的黄金日子已一去不回。今天上班族都必須超時工作才可保住「飯碗」,而競爭只有愈來愈激烈。

 

鑑於香港的局限性,有人北上發展。但由於欠缺人際關係及不諳地域性的「遊戲規則」,舉步維艱。除此之外,不同方言亦成為另一障礙。北上發展還須作思想上的調整,他們習慣了「英式」的民主與自由及西方奉行的意識形態,不容易接受帶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他們更不願意接受「洗腦」,只有原地踏步,以不變應萬變。

 

年輕人的煩惱何止這些。香港房價在近年一直飈升,猶如脫韁野馬,完全失控。低收入的年輕人都必須依賴父母提供住宿才感到安全,「離巢燕」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適齡結婚的男女更因住宿問題未能解決而將「終生幸福」的計劃擱置。入息追不上通漲使香港年輕人對前景感到暗淡,不滿的情緒油然而生,愈積愈深。

 

貧富懸殊問題使年輕人感到現下制度有所改變的必要。他們支持反對派,意圖藉著反對派的力量左右政府立法與施政,達到社會資源分配得較為公平與合理。他們普遍思想激進,希望一步到位而忽視現實的困難。香港近年發生的騷亂,或多或少都由年輕人不滿情緒觸發。

 

「仇富」現象也普遍存在,年輕人抱怨政府助長他們眼中所謂的「為富不仁」商人巧取豪奪,壟斷市場,唯利是圖。以前商人致富是年輕人羨慕及學習的榜樣,如今財富變成了不擇手段的「罪證」,必須受到懲罰。由中國大陸「空降」香港的富二代更是眾矢之的,本土的富家子弟也四面受敵。社會兩極化愈演愈烈,皆由貧富懸殊深化而引起。

 

香港競爭劇烈,在這裡打拼的年輕人確實有很多理由焦慮。他們拼命工作,但仍爭取不到「想要過」的生活,而是越來越深地陷入租房、購房、還貸、育兒、養老的無休止循環當中。除了疲憊不堪,沒法走出困境的無力感更使他們感到心灰意冷。曾經夢想過的一切都逐漸在現實中被消磨掉了,似乎再也没有實現的希望了。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正在掙扎的香港年輕人,處境堪慮。我們能否伸出援手,協助他們走出困境呢?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