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的下半場
共享單車的下半場

作為互聯網經濟時代的「黑科技」,全球開花的共享單車成為資金新寵兒,僅在過去一年內,便有約30億美元的投入,並已經歷了3個發展階段。隨市場競爭與融資的深入,共享單車領域進入以資本競賽為主軸的「下半場」場區,未來將會呈現更多技術和商業創新,業界和監管當局都需因應新商業和規範模式,作出適應性變革。

上世紀90年代,丹麥出現了共享單車的早期版本,其後在面臨交通壓力的多個大城市都陸續看到不同的公共單車模式,但其發展規模有限。然而,在過去一年,得到風險投資和「互聯網+」的支持,共享單車初創企業急劇增多,這些單車可以通過智能手機解鎖,並可以被停放在任何地方。


「融資—上市」火爆發展


共享單車的出發點,是讓城市人便宜便捷地租用單車代步,減排減廢,改善空氣質素,提升香港的宜居質素,實現「綠色+智能」的目標。


這一波共享單車潮雖以環保為名,卻是以資本操作為支撐,而資金和科技合力拔提共享單車市場作跨越式成長。


只是短短一年,便已晉身分享經濟的重要代表,引領全球新一輪「互聯網+」創新熱潮,改變了年輕新世代的生活模式,並已經歷從初創企業紛紛爭取投資,到單車得到廣泛使用,再到出現淘汰換血潮等3個重要發展階段。


須指出,在「互聯網+」時代,產業技術升級出現「融資—上市」模式,先通過風險投資將產業做大,吸引流量和客戶,再通過幾輪融資擴大規模,最後上市,繞過傳統的「研發—積累—賺錢—再研發」模式,借助資本投入直接邁向頂級技術和市場層峰,搶奪市場份額。


共享經濟在某程度上顛覆了現有的經濟理論和市場格局,踰越了現行規範制度的規管,無論是Uber、Airbnb等,現行法規和執法管理都走慢幾步,執法部門反應緩慢。面對共享單車全面鋪開的新形勢,政府必須急起直追,既要增闢單車徑和單車亭,並要加強執法處置違泊單車;更要手修改法例,將過期的法律改變,以迎合創新的環境。


擺脫官僚 前瞻規劃管理


針對最核心的資本操作問題,採用准入制是最明智的處理,從源頭確保合規經營,市場穩健成長,避免業界進行「燒錢」式的廝殺。


前美國聯諸局主席伯南克在《行動的勇氣》一書中指出,監管者的職責是「做他人不能或不願做,卻又必須做的事」。面對急速成長的火爆市場,政府必須擺脫因循官僚的心態、拿出果斷的決心,前瞻性地做好市場規劃和管理,這是決定香港終究會向上提升,抑或向下沉淪的關鍵。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8年1月12日


原圖:新華社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