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權威不容踐踏
人大常委會權威不容踐踏

在西九龍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需經過「三步走」的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三步走」走完兩步,尚差最後一步的本地立法,「一地兩檢」安排便正式通過,高鐵乘客能夠於西九龍站完成入境和出境的程序,高鐵香港段能夠發揮最大效益,乘客與香港皆得益,香港快將邁進高鐵新紀元!


然而,反對派對「一地兩檢」安排諸多批評,把好事當成壞事,不斷向「一地兩檢」潑污水,再次把經濟民生議題政治化,企圖損害「一國兩制」和挫傷特區政府的民望。高鐵香港段通車,實施「一地兩檢」誰得益?「一地兩檢」作為一個純粹便利乘客的安排,對中央與特區政府又有什麼政治好處呢,背後又會有什麼政治目的?沒有的。反對派何必上綱上線,無中生有,妖魔化「一地兩檢」?難道香港高鐵沒有「一地兩檢」,乘客在西九龍上車後,不久又要在深圳下車再次過關,嚴重影響高鐵的效率,使到乘客大大不便,反對派才滿意,才認為是好安排?從反對派盲反「一地兩檢」可見,反對派確實為反而反,與民為敵。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一地兩檢」安排需得到人大常委會與香港立法會的一致通過才能夠實行,既然國家與香港本地的立法機關都通過了,又豈會沒有法律基礎?難道立法機關的決定不是法律基礎嗎?


連日來,反對派不斷貶損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權威,但反對派必須注意,人大常委會不是一個人,而是憲制性的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自然是擁有凌駕性的法律地位,正如其他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的決定一樣,憲制性決定是凌駕性的,這是基本的憲制常識,反對派竟然不懂?


在「三步走」的程序之中,特區政府與立法會均扮演重要角色,可見「一地兩檢」絕非人大常委會的單方面決定,而是一個充分尊重特區政府意見、體現「一國兩制」優越性的安排,不容反對派肆意向人大常委會潑污水!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月2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2.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22.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px #212121}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