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初選,排異己?
藉初選,排異己?
明年3月11日立法會補選新界東、九龍西、港島地方選區,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共四個出缺議席,補選提名期為1月16日至29日。兩大陣營各個黨派已摩拳擦掌,展開報名前的宣傳和備戰。
反對派篩選參選人的初選機制已開展。新界東有新民主同盟前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剛當選工黨主席郭永健。九龍西民協前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民主黨司庫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及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報名參加初選人士均表明,有意參與所屬地區補選,即獲勝者將代表反對派參加補選。
變相宣布參選?
公開的初選機制實際是選舉造勢和集氣過程,透過一系列活動,聚焦市民注意力,營造最後誕生眾望所歸參選人的選舉氣氛。這是否等於變相宣布參選呢?要算選舉經費嗎?
初選機制,是一個為選出較高知名度和有利當選的參選人的手段,也是一個冠冕堂皇的機制,用以排除異己的操弄過程。參加者就算是心知肚明參與就意味着落敗,因懼於某種集體壓力,及為得到更大支持的美好期望,迫於無奈須參與其中,因有些人由報名即注定是陪跑角色。
初選若成為一個操弄藉口,會是小圈子運作,以求達至某種個人或集團利益得到最大保障,因此聽話可控便成為最主要的篩選標準。久而久之,陣營內將走向同質化,有信念、有個性、有能力人士被視為最不可控的,甚至被冠以不忠誠某組織的疑名,他們將難以突圍,反而唯唯諾諾的人更易得青睞。同質化後果是戰鬥力弱化,一代不如一代。反對派真的需要思考為何民主黨和公民黨創黨人士是最有戰鬥力的領袖級人物?
反對派為311補選設定的初選機制採用組織投票、電話調查和實體投票三部分。初選論壇後的反對派認可的政團組織投票,佔10%;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選民的投票意向,佔45%;1月14日,在九龍東和新界西設立票站讓公眾投票,佔45%。
隨着反對派不同黨派和人士打「開口牌」,九龍西和新界東的獲勝人選已漸清晰,如九龍西的馮檢基和新界東的張秀賢似乎已成陪跑角色,無論他們資歷多久,表現多好都無關重要。他們可在這場初選遊戲中力挽狂瀾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29日
原圖:民主動力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