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不白
大象不白
人大常委會確認香港和廣東提出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反對派靜得有點怕人,除了陳淑莊在鏡頭前循例拉着晚娘臉孔咆哮幾句外,未聽到其他槍炮上膛聲。不知是假期抑鬱待消,還是忙着儲足彈藥於本地立法時發難。
高鐵香港段的爭議可分兩個階段,先是香港特區有多大利益和負擔?是否值得做?影響民生有多大?例如收地問題便曾引致多次圍堵立法會等事件,立法會到2010年終於拍板通過撥款;其次是法律問題,例如要不要「一地兩檢」?怎樣找尋法律理據支持?人大常委會如今定案,確認安排合法。目標既定,工程大約完成,法律基礎亦釐清,剩下的只是立法和營運的實際工作。
過往經驗讓市民放心
「一地兩檢」的法律爭拗開始了好一段日子。有人質疑《基本法》有哪條文容許內地部門在香港境內行使司法權?安排有沒有牴觸第18條?因該條文說明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等,現在都給人大常委會「一言九鼎」頂了回來。
再爭拗袁國強原先援引第20條尋求人大常委會授權租借內地口岸區的說法成立與否,似乎已無大意義。民意逆轉,一般的反應務實,多會問:不做「一地兩檢」,要高鐵有什麼用?看看7年前菜園村收地時示威者堵塞中環的哄動,比較最近反高鐵示威的淒清冷落,也不用多說了。
是經驗讓香港人放下心,再少理會危言聳聽。近年愈來愈多港人在內地乘搭高鐵,每年人次應以百萬計;翻開報章廣告,高鐵旅行團的數目是個不錯的參考指標。旅客看到高鐵車站整潔,設計現代化,乘客雖多,但秩序大致井然,不比香港差,旅程又省時舒適,譽多於毀是事實,口碑宣傳的效用勝過港鐵賣廣告得多。反對派要勸服他們放棄「一地兩檢」,真的有點難度。
政客最愛煽動港人恐共
以往盲反高鐵的政客最銷得的板斧是煽動港人「恐共」,把內地邊檢執法人員妖魔化,類比納粹黨的秘密警察,會任意抓人關上十天半月。一概所謂「維權」案例,不管是非黑白、有罪沒罪,便一古腦兒反射到邊檢人員頭上,反正都算進「共產黨」的賬便是了。
其實,有高鐵、沒高鐵,內地公安人員一直都在口岸執勤,每天往返兩地的香港人以萬計,販夫走卒、工商學人都有,卻少聽聞有人遭「無厘頭」地關起來,工作人員的態度也不見得比港方同儕差到哪裏。
過去曾有政棍到口岸示威攪局,關員亦只拒絕入境了事。眼見為伶俐,面對「一地兩檢」的問題,每天進出內地的香港人會問:你要我怕什麼?
反對派有口頭禪,把反對的建設計劃一概叫「大白象」工程,即大而無當,高鐵香港段自然歸類其中。香港高鐵工程的效益要於投產後才清楚,現階段只能依靠數據推算,日後發現高估或低估也說不定,但有規有矩,總勝於「隨口噏」3個字。香港不是蠻荒世界,大象也大多不是白色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12月2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