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是個黑五類
校長是個黑五類
港大新校長已經選出,香港最高學府的領航員將由一名南京出生、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張翔出任。
生於內地,是一種原罪,就像當年文革的黑五類,你的身份,決定大家對你的評價。張翔教授受聘後跟港大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的會面,就是在一片質疑聲中展開。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說:「張翔沒有直接回應同學有關港獨的提問。」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張翔對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未能給予確實答覆。」
葉建源又指:「張翔在美國只是一間實驗室其中一個部門主管,港大校友對於其管理能力、範疇仍有疑問。」
翻查履歷,其實張翔教授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系特級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他擁有以其姓氏命名的「Zhang's Lab」,也是美國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他研發的納米隱形物料,曾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二○○八年十大科學發現。
這樣的成就,在葉建源眼中,原來只是「一間實驗室其中一個部門主管」而已。
說這話的,如果是霍金,我覺得情有可原,但此話卻出於葉建源之口。
葉的「成就」是甚麼?也許張校長不了解,那我再舊事重提,讓大家溫故知新。葉議員是一個在香港教育學院做講師,做到要被教育局高官點名要炒的人。如此履歷,夠膽批評世界級學者,可見葉有過人自信。
質疑新校長的,還有黃媒,因為校長在指定問題上沒正面回應。甚麼是指定問題?就是以下這條很簡單的公式:
不對六四表態 = 你的低評分
任何人,無論你當新校長、新局長、新特首……入行必答題,就是六四劉曉波李旺陽,不答或者不譴責,必定萬箭穿心受盡質疑。換個角度看,如果你肯喊句「平反六四」,哪管你是個學棍、哪怕你不學無術,你就是個好校長。
正如張翔教授,一個五十四歲科學家,在內地生活了二十六年,再在美國工作及居住二十八年,因為一副中國臉孔,就成了黑五類,縱有轟天成就,在歧視偏見者眼中,亦只是一個小小實驗室主管而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12月28日
原圖:hku.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