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墟巿?小心推基層落火坑
推墟巿?小心推基層落火坑

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忽然「蒲頭」,再以「撐基層墟市」為題遊行,大罵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她沒有實踐競選承諾推動墟市云云。

劉小麗向以「設立墟市,抗衡領展」為主打。那年農曆新年,她跑去當無牌小販而被控,一夜成名,後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可見她抓住領展惹民怨, 成功贏取政治本錢。


推墟巿毫無新意,遠有陳婉嫻推「騰龍墟」,無疾而終;近有東華三院以非牟利形式營運的天水圍天秀墟,乃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政治壓力下,撥款千萬港元建設的產物。它佔地三千八百平方米,以廉租八百至一千港元租出約二百個攤檔。據商戶說, 每逢酷熱或大雨,皆十分「趕客」,自二○一三年二月開業至今,丁財兩不旺。政府另一近作「美食車」,同樣在掙扎求存的階段。


「土地」是香港最貴重的資源,如果低價批出巿區旺地讓無牌小販推木頭車、擺地攤做生意,對於真金白銀在商場租舖做生意的商戶是否公平?


像天秀墟這種小本經營的商戶,沒有太多資金去投資,只能賣低價值的東西。今天廉價貨有網購,貴價貨有商場, 風吹雨打太陽曬的「街邊檔」,不容易有生存空間。


活的經濟, 不是靠政府「設計」,更非靠政客「亂吹」,而是靠靈活的生意頭腦,不斷的嘗試,慢慢演化出來。


撐墟巿隨時是「推基層」落火坑,浪費公帑和土地資源。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12月25日


原圖:文匯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