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甚麼叫政治逼害?
告訴你,甚麼叫政治逼害?

上星期,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港專)畢業禮上,有十多名學生在奏國歌時拒絕站立,結果全被校長趕離場。

 

這是一場有預謀的演出,畢業禮本來是一個沒邀傳媒出席的校內活動,有學生事先以家長名額取入場劵,讓《蘋果日報》及《香港01》的記者混進會場,然後拍攝鬧事片段,被逐離場後,黃媒更一直以鏡頭狙擊校長陳卓禧,其中一女同學更無禮地做導演說:「影多啲,影佢(校長)個衰樣!」

 

事與願違,一段簡單師生對話讓大眾看到,校長沒有「衰樣」,學生倒是「樣衰」得很。

 

「港專遠在97前已是一間愛國學校,從成立開始已掛五星旗、唱國歌,我們因此受殖民地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我們沒放棄過愛國立場。如果你進來時不知道,那你就是揀錯學校!」校長陳卓禧說得義正辭嚴。

 

社工系畢業生余啟濤說:「我們不唱國歌不代表不愛國,正因為了解國情,知道中國政權動盪,並非為人民服務,作為社工學生更應企出來發聲……」

 

對今日國家用上「動盪」這形容,證明他們對事物不求甚解,故畢業這天才知自己唸的是愛國學校,實不足為奇。

 

「港專」前身其實是勞工子弟學校旗下的旺角工人夜校,五十年代時為工人提供掃盲教育及技術訓練,解決戰後勞工失業失學問題,回歸後,才逐漸發展成今日這間以職訓為主的大專院校。

 

愛國學校在殖民地年代如何被打壓?我倒是很有體會的。

 

我小學、中學唸的也是愛國學校,當年稱作「左派學校」,這些學校是香港教育制度下的棄兒,政府一分錢都不資助,學校營運全靠微薄的學費收入,故老師薪金很低,學生出路也窄。

 

當年的政府工和紀律部隊一律不收愛國學校學生,因為愛國是一個原罪,跟有案底和精神病一樣,過不了殖民地的品格審查,於是我們的畢業生,只能到國貨公司、中資銀行、中旅社等機構工作。

 

小時候我很想當童軍和少年警訊,但原來所有制服團隊都不會跟愛國學校合作,外面的課外活動通通沒我們份兒,想玩的話只能參加自己學校搞的興趣班。

 

自力更生也能闖出一片天,沒政府資助、沒名氣教練,我們的舞蹈、中樂、體操,卻一直能在學界比賽中贏得最高榮譽。我就有位師兄是體操王子,連續多屇拿下男子全能冠軍,代表香港參加亞運會,與國家隊的李寧同場較量。

 

這類學校,回歸後才開始陸續申請直資,擺脫艱苦經營日子,港專也是其中一,曾經走過漫長的政治逼害路,終於等到五星紅旗飄揚的日子,你說,這國歌,是不是特別意義深遠?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17年12月1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