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地上的煽情
高地上的煽情

曾任教劍橋大學的清華大學副教授劉瑜在《民主的細節》一書中,對道德高地有以下的論述:煽動家和思想家之間的區別,就是煽動家總是特別熱中於搶佔道德制高點,而思想家總是熱中於指出道德制高點底下的陷阱。


劉瑜教授所說的道德制高點,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的道德高地。進佔道德高地者能以得道者自居,把對手打成失德的人,當然也令對手失去民心。現世,搶佔道德高地已成為反政府施政的尖兵。


高鐵「一地兩檢」一例中,煽動家刻意渲染內地人員粗暴,兼會肆意侮辱和拘留港人的形象,營造港人是受欺壓的一群,反對「一地兩檢」便等同保護弱勢社群。


反政府施政的尖兵


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就曾經問,內地人員在司法轄區打香港人兩個巴掌怎辦?陳淑莊議員也曾引用「林子健事件」指共產黨跨境執法,更多次把事件掛鈎「一地兩檢」。「保護弱勢社群」口號一喊出,萬夫莫擋,足以造就天梯,讓煽動家大搖大擺地攀上道德高地。


思想家則不會放棄探究高地下隱藏的危機,因為拖垮「一地兩檢」,高鐵便得廢掉。科技大學雷鼎鳴教授估算,高鐵節省時間所帶來的直接效益有1179億元,新增10000個職位50年的收益有366億元。


此外,高鐵不能接通全國網絡,香港變成孤懸大環境外的二線城市,經濟損失大得如何駭人,相信雷教授也得花上好些功夫才可以推算出來。又當問,所謂內地人員在口岸無理毆打或拘留港人的事件,即使按反建制傳媒報道又發生了多少宗?又與「一地兩檢」有多大關連?


另一片道德高地俯瞰全民退保。煽動家要保護全港市民,讓大家退休後每個月都拿到3500塊,不論你有沒有積蓄,道理正大堂皇,沒啥可挑剔,很難贏不了人心。


若問錢從哪裏來,有人說可以加利得稅;也有人打儲備主意,或停造基建工程。前議員劉小麗說:政府財政儲備超過 8000億元,外滙儲備更超過20000億元,絕對有財力推行全民退保,只要政府停建大白象工程,把其數千億經費放在全民退保上,財政上絕對可負擔。


思想家可不這樣想。他們問,這是百年經營的設施,沒哪處地方會百年沒風沒浪;來個經濟收縮,商人謀不到利便沒有利得稅,而退休人士在那時節卻最要幫忙,到時退休金可以打白條嗎?商人多交稅不會自己啃下,還不是貴買貴賣,羊毛總是從羊身上剪下來的。


基建換退保只是爛gag


以基建換退保更只是爛gag一個,長者退休後依然使用老舊設施,50年後地鐵和陸港交通等等不變應萬變,沒有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區、第三條跑道、高鐵等設施,拿着3500塊的日子會好過得多?不要開玩笑吧。


高處總不勝寒,高度令人飄飄然。進佔道德高地的政客,容易迷失在道德淺薄的植被,以為百樣事只要訴諸民粹,煽起民情甚至民憤,就萬事大吉好過關,幾年後又再選過。


三年五載彈指間便過去,高地下的陷阱隨着年月浮現,普羅市民跟着煽動家的魔笛指引陷落洞中,永世爬不出來,只能目送他們拍拍屁股遠去,就怪自己遇人不淑好了。


皇天無親,唯德是輔,且讓道德高地上少幾個煽情政客,下面多些願意為民着想的政治家,則蒼生有幸。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12月1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