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小事
兩件小事
這天,在商場碰到兩件怪事……
事件一,發生在商場的一個半層位置,那半層,只得六級樓梯,旁邊齊全地有扶手電梯和透明升​降機。我一向是走自動電梯的,紮紮跳的孩子通常愛跑樓梯,至於升降機則要找管理員來開,所以非必要不會有人用,用的都是輪椅客。
這天,卻怪異地看到一家三口,媽媽跟坐在嬰兒車上的女兒一起搭升降機,商場保安在旁煞有介事地操作,爸爸則三步併作兩步跑了六級樓梯到下層打氣。一輪折騰,升降機門打開,一家三口「重遇」,嬰兒車上的孩子高興得一躍而起,拖着爸爸的手一蹦一跳離去了,原來,那嬰兒是會走路的。
我和那位保安員看傻了眼,我想我們那刻的心情該是一樣的。  事件二,在商場食店內,一個母親帶着外傭和兩個孩子,那媽媽由進店到坐下,眼睛一直沒離開過手機。孩子頂多是個幼稚園生,不斷向媽媽訴說今天上學詳情。麵來了,孩子說了好多次「媽媽你看,我會夾麵」、「媽媽,看到沒有?」、「媽媽,媽媽……」那母親,嘴巴在回應「嗯、嗯、嗯」;眼睛,卻始終沒離開過手機屏幕。我好奇,到底這母親在忙甚麼?偷瞄一眼,原來在打遊戲機。兩個活生生的骨肉,竟不及虛擬世界的刀劍吸引。
兩件小事,讓我反思,在這種教養下長成的孩子會變成甚麼模樣?
透明升降機是給輪椅客用的,不是給孩子玩的,子女不懂,父母就有責任去教。養而不教,為禍可以很深,看黃之鋒,就是一例。至於那位打機媽媽,我想告訴她,你怎樣待孩子,他日孩子也將怎樣待你,天理循環,報應永遠是父母第一個受,祝你好運。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1月30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