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融合發展 香港不可或缺
兩岸融合發展 香港不可或缺
台灣民意調查顯示,當地民眾出走意願已成趨勢。2014年7月台灣人力銀行調查,越多年輕人嚮往海外求職,比5年前增長22.4%;2016年7月人力銀行調查,竟發現近八成上班族有出走海外工作的意願,當中更以大陸為主!
八成人盼走出海外
台灣民眾喜歡到大陸發展道理明顯:同根同源、語言相通、距離近、機會多、市場大、往來密。到大陸發展已是民心所向,有預計民進黨將採取拖、阻、防的策略,阻撓民眾流向大陸速度。蔡英文上台後,阻擋不了民眾出走台灣趨勢,極力推動南向政策,鼓勵民眾到東南亞各國工作或投資,意圖拖延民眾往大陸速度。要民眾捨近求遠,趨難避易是不顧現實的。推動脫離民意的南向政策,因她擔心台灣民眾「喜歡上大陸」。台灣出生學者盧麗安擔任中共十九大台灣代表,迅速被台灣當局取消她與先生的台灣戶籍,說明這正是民進黨所擔心。
台灣朋友說,面對大陸的大磁鐵,民進黨執政已逐漸喪失自信,對到大陸發展,又頻密來回台灣的民眾越敏感及疑慮。兩岸民間交流受到台灣當局限制,受到台獨分子阻撓將更激烈。
「中」字在台灣已漸成忌諱,更是台獨心中刺。為強化所謂「天然獨」,「去中」速度會加快,從政府到民間、從教育到生活,「中」和「中華」字詞、與中國相關傳統文化,如廟宇文化等已受不同程度衝擊。
十九大報告提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一家親」、「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可謂刺痛蔡英文和台獨人士死穴,他們必採更強烈抵抗行動,尤其針對大陸一些對台政策過敏反應,對台灣民眾監督會更過激。
香港青年角色重要
香港與台灣的共性強,兩地民眾感覺親近和往來頻繁,對實現「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和「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香港角色不可或缺,香港愛國愛港人士和青年可承擔更多責任。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1月2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