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奉獻給核潛艇
把青春奉獻給核潛艇

上星期,中央台新聞聯播報道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新聞,有位九十多歲老人獲評為「全國道德模範」。在人民大會堂領完獎拍大合照時,習主席懇切地握着他的手,請他坐到身旁。這位讓習主席肅然起敬的老人,叫黃旭華,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是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也是國家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我之前在中央台《開講啦》節目就聽過他說故事,聽了三遍,也哭了三遍,在此原文節錄給大家細聽……


「一九五八年,我從上海上調北京,走前領導告訴我,你到北京幫幫忙,我連行李都沒帶,一到北京,就被留住了。領導說,這是國家最高機密,不容洩露工作單位,要隱姓埋名,當無名英雄。進了這領域,就要幹一輩子。」


「我父母多次寫信問我,你在北京哪一個單位?你在北京到底幹甚麼?我都沒回覆,慢慢地,我跟他們的關係淡化了。」


「一九八七年,上海文匯月刊,有一篇題為《赫赫而無名的人生》的長篇報告文學,詳細介紹中國核潛艇總設計師的人生經歷。我把文章寄給母親,這文章只提到黃總設計師,沒具體名字,但母親一看就知道,文章裏的黃總設計師,就是三十年沒回過老家、被弟妹們誤會為不要家、忘記了養育父母的不孝三兒子!母親一而再再而三地閱讀這篇文章,滿臉淚水,她是痛心地自豪……」


「有人問我,忠孝不能兩全,你是怎樣理解的?我說,對國家的忠,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我們核潛艇戰線的所有人,嘔心瀝血,淡泊名利,隱姓埋名,奉獻了一生最寶貴的年華。如果你問他們這一生有甚麼感想,他們會自豪地說,這一生,沒—有—虛—度……」


看了黃老先生的故事,會對「犧牲」兩個字重新認識。國家從無到有一步一步走了六十八年,能有今日成就,當中隱藏了多少位黃老先生?埋葬了多少個青春故事?


對國家,不應落井下石,不必錦上添花,甘願雪中送炭,就夠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11月21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