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大家學習十九大報告
鼓勵大家學習十九大報告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宴請全體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並為大家宣講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是國家近年最重要的政治會議,十九大報告亦是國家近年最重要的政治報告,立法會議員作為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一分子,不僅需要認識十九大精神,還肩負着向社會各界宣講十九大精神的責任。


在三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中,有關「一國兩制」與港澳的篇幅是歷來最詳盡的,共有五次提到港澳,並在三處展開論述。有人統計過,十九大報告提及「一國兩制」的次數達到十次,較十八大報告多了七次。此外,十九大報告一共提及香港十六次,較十八大報告顯著增加了一倍。可見,在十九大報告後,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將更加豐富,香港受到重視的程度也會更高。


十九大報告與香港是息息相關的,內裏不但有對香港的原則性表態,也有指導性意義,以及對香港深切的期盼。筆者認為,不但立法會議員應好好學習十九大報告,全港市民亦應學習!


筆者聽畢王志民主任的宣講後,對十九大報告有更深刻的體會。十九大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有好幾個亮點,絕不止於老調重提,而是有新定位和新使命,以迎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要求。


首先,在十九大報告中,中央把堅持「一國兩制」列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上升為執政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充分反映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肯定和信任。在未來,中央有關「一國兩制」的闡述會愈來愈豐富,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將更緊密地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此外,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要達到此一目標,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在這一點上,王志民主任提到香港仍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在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方面仍然存在缺口。筆者認為,港人應有更自覺的意識,以肩負起維護國家利益,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責任。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港人沒有理由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缺席。


十九大報告也提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可以預期,十九大之後,中央將會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以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讓港人在內地享有更多國民待遇。尤其是未來一年,隨着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香港段等大型跨境基建落成通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往來可望更加緊密。中央給予港人更便利的政策措施,港人到內地發展正逢其時!


十九大報告是思想的寶庫,是機遇的寶藏,更是一把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金鎖匙。作為香港人,認真細嚼十九大報告,定會獲益良多。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11月1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