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大咕o臣
人肉大咕o臣

家中印傭跌傷腳,碰巧是孩子剛開始放聖誕長假的時候,有朋友在WhatsApp 群組問候: 「好彩,她們不用上學,否則你更頭痛了!」此語一出,旋即引來群組四方老友回應:「放假先大鑊呀!」「沒孩子的人才會這樣想!」「返咗學反而安樂!」「我們明白的,你加油吧……」

女兒放假留家常喚母親關注

有孩子的人才會明白,長假期一到來,父母會有多忙亂。安排遊玩節目、訪親會友的計劃不用說,即使賦閒在家,不知怎的,孩子就像投胎餓鬼,一天到晚找東西吃。就算不吃了,靜下來,各適其適,也夠你忙。我舉個例,三個孩子在家,每人叫你十次「阿媽」,我就要應三十次,應而已,還未計聽她們內容和幫她們解決問題的時間。

朋友說: 「理鬼得佢啦,咁大個,有咩事自己搞掂……」

對,找我有事的,我已叫她們盡量自己處理,但問題是,她們不一定問你毛巾放在哪?水滾了沒有?什麼時候有飯吃?尤其么女小菲,她一叫我,通常沒半小時都脫不了身: 「媽媽,這個黏土果撻是橙加士多啤梨,那個呢,有藍莓同西瓜,你要唔要呀?你鍾意邊款呀?你看看,呢度最難整,哎呀,呢舊cream 唧歪了……」

孩子分享心事不忍不聽

這些對話,你好意思推掉她嗎?一次、兩次,等一等,等我先晾好衣服;三次、四次,等我煲埋個湯先;五次、六次,等我寫埋呢篇稿……你道,還會有第七、八、九、十次嗎?

有時候,是大女兒叫我: 「媽,你看,我個同學笑死我了……」然後她拿着手機掃給我看女孩們的對話。青春期孩子,通常把父母摒棄在圈子之外,難得她肯把朋輩間的故事甚至秘密跟你分享,你忍得住不聽不理嗎?

愛獨處的二女兒算是最少打擾我的一個,正因為她少喊「媽」,所以一喊就真的大件事,非要幫她不可。

記得中大教育學院的家長教育專家陳廷三博士說過,父母無時無刻都要做孩子的咕o臣,讓他們無論遇事還是有心事,都會回到你身邊,攬着這個人肉咕o臣,大哭也好、大笑也好。

所以,無論工作怎忙、生活怎亂,我都牢記這一點,寧願少抹一天地、少煮一個菜、少賺一點錢,也要做孩子的人肉大咕o臣。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1月7日

圖:nipi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手机:iphone:屏幕显示江苏某企业单位的财务总监诛琳吐槽勿以善小而不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