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被提升到國家戰略重點      
一國兩制被提升到國家戰略重點      

在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中,「一國兩制」被重點論述。首先是在解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後,提出14 個重要方略去貫徹落實,其中第12 個方略就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之後在第5 到第13 分章闡釋各重大工作範疇中,在第11 分章中再重提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並加以更詳細和進一步的表述。從編排看來,「一國兩制」是十九大報告內其中一個「重中之重」,其重視的程度已經被提升到國家未來戰略重點之一。

過去對「一國兩制」的分析,尤其是在香港地區之內,一直都是強調維持香港繁榮穩定。這幾乎是由上世紀80 年代開始討論香港前途的主軸,後來再加上民主發展。但無論如何,都是以香港為中心的論述。

有助推動祖國和平統一

但在十九大的報告中,中央政府是從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去看「一國兩制」,對中國在2020 年之後30 年中,依次達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目標時,既是重要的途徑手段,也是這兩個目標的主要內涵。因為在本世紀中葉要達成的現代化強國目標,國家的統一幾乎是不能迴避的條件。而「一國兩制」的成功,不僅是對香港和澳門這兩個國家重要城市意義重大,也是解決台灣問題的藍本和基礎。

「一國兩制」在第3 和第11 兩個分章中被反覆論述,其重點有二:一是針對「一國兩制」在港澳地區的落實;二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有關港澳部分,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於10 月中在《求是》雜誌發表了〈引領「一國兩制」航船破浪前行〉一文,文內回顧了十八大以來的港澳工作,文章可以作為十九大報告內跟「一國兩制」的部分的參考。香港部分人士對所謂「全面管治權」一詞特別敏感,也針對這「全面管治權」5 個字作無限引伸以及過分甚至是錯誤的解讀。我們參看十九大報告第3 分章的原文,是「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所謂「有機結合」,是從生物化學這些自然科學的概念借來到政治和管治的範疇來應用。個人的理解,所謂「有機結合」,就是完整的結合、有生命的結合,而不是拼湊、機械式的組合。有機結合就好像人體器官一樣,我們不會把其中任何一個單一生理器官孤立來看待,一定是互相影響、互相配合。所以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長篇大論,其實就只是抽空講「全面管治權」這5 個字。這就是切割、分離,也就是做不到「有機結合」這個目的,也就是「有機結合」的反面教材。

十九大無非再次申述香港地位

太長篇的不說,就把本文上一段引述那60 多個字作一整體而有機地去理解,那就是「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須一併考慮、一併理解。換言之,兩者不再是兩個單一的概念,經整合之後就存在一個匯合的含義,那就是香港在1997 年7月1 日回歸祖國母體之後,就成為國家治理體系之內。而中央政府再通過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授予高度自治權。所以「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的有機結合,不過是對香港在國家之內的政治本質、憲政地位、權力來源作一種概念上的表述。而這種表述,也是說明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政治、憲政和權力上的關係。

這種關係不是在今天才出現的新發明。在香港前途談判中,北京政府由開始談判的第一天已經申明立場,而《中英聯合聲明》也清楚說明了這種關係。但在香港的政治現實中,是不斷有政治人物自行解釋演繹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政策方針和基本法條文。而港澳辦黨組在《求是》的文章,也很坦白地說明2014 年6 月中央發表的香港事務白皮書,就是針對香港社會在討論2017 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時出現的某些模糊觀點和錯誤言論,而「全面管治權」在白皮書中亦已經有所提及。

但這些錯誤言論並未因此而平息,還是繼續以分離、切割和斷章取義的形式出現。而事實上回歸20 年,香港一切最嚴重的爭拗,仍然是圍繞着香港在「一國」之內的政治和憲政地位以及權力來源的核心問題之上,樹欲靜而風不息,沒完沒了!這種原地踏步式的爭拗,不但讓香港社會走向對立、撕裂,也無法充分把握香港在國家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年輕一代遭到錯誤引導,而流於偏執和激進。

十九大報告對香港在「一國」之內的政治、憲政地位和權力再作一次申述,這是不可撼動的原則、不可觸碰的底線。在這每個基礎上起步,香港不但機遇無限,也是在民族復興大任上的一個中堅分子。

對於台灣,「一國兩制」仍然是和平統一的原則和框架。雖然「一國兩制」在台灣島內的支持度相對仍然偏低,但最近又有相當升幅,北京仍然堅持這是全國統一的最佳途徑。「一國兩制」的基礎就是「一國」,只要台灣接受「一國」,在資本主義這一制之下可以有廣闊的討論空間;在政治制度方面,台灣的歷史發展和經歷跟香港大有不同,政治制度當然也各適其適。能在「一國」這立場上取得一致的共識,全國統一就為期不遠了。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11月2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