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之後……
獨立之後……

加泰羅尼亞終於宣佈脫離西班牙管治,獨立了,西班牙中央政府亦決定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自治權。

咦,香港的反對派哪裡去了?何解半聲不哼?你們最喜歡的民主喎、公投喎、獨立喎?之前不是沸沸揚揚地拿加泰和香港作比較嗎?大學不是搞了幾個論壇探討加泰獨立之路嗎?今天,它真的獨立了,如願以償了,怎麼你們卻收聲了、潛水了?

罔顧後果 禍害無窮

噤聲,是因為知道興高采烈玩獨立後,會有後果的,西班牙中央政府立即宣佈收回加泰管治權,一拍兩散,銀行、企業紛紛撤資,影響只是個開始,寒冬尚未來臨。

如同當日英國的脫歐公投,大家根本未想過後果,就投了一記盲票,可惜,棋局從來都是,舉手不回冇彎轉。

尤其這幾天,聽了十九大習主席的講話,大家都圈起一個敏感詞:「全面管治權」,香港人吵吧、鬧吧、獨立吧,到時這個「全面管治權」就會發揮作用,如同西班牙之於加泰。

反對派常說,為甚麼不可以討論港獨?講之嘛,又不是真做。

我想問,不打算做,討論來幹嗎?要討論,請別忽略了後果,要老老實實告訴年輕人,獨立之後將如何?加泰羅尼亞就是一個現例,不要只講公投那一段,卻隱藏獨立後會失去自治權、失去經濟支柱這後果。

政治鬥爭 走向絕路

一個星期前看到一段驚人的新聞,聯合國秘書長助理烏爾.繆列拉(Ursula Mueller)呼籲:必須馬上對烏克蘭進行人道援助,幫助數百萬平民過冬。

二十六年前從俄羅斯獨立出來的烏克蘭,曾經號稱「歐洲糧倉」,是世界上第三大糧食出口國,它在蘇聯各加盟共和國中,國民教育程度最高,工程師比例最高,製造業和工程技術最發達。

然而,自從離開前蘇聯走上獨立路,烏克蘭漸漸向美國靠攏,沉醉在「最民主國家」的美譽中,玩三權分立、玩民主、玩選舉,國家從此陷入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人民漸漸被遺忘。結果,民主獨立後的烏克蘭,由歐洲糧倉,淪落到今天沒燃料過冬的境地,原來民主真的不能當飯吃。

今日的加泰,會不會成為明日的烏克蘭,我不敢說,但這兩個地方都吃了獨立和民主的西藥,卻是事實。所以,如果真要討論獨立,請別隱惡揚善,烏克蘭寒風中瑟縮的老百姓,就是歷史人證。

原文轉載自《HKG報》 2017年10月2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