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解變大搗亂?
大和解變大搗亂?

反對派在特首選舉期間,反覆諉過政府帶頭撕裂社會,並言未來必須「大和解」,讓社會重回正軌云云。但幾個月下來,「大和解」卻變成「大搗亂」,立法會一開局就變「亂局」。日前議事規則委員會開會,幾名非委員的激進派議員意圖硬闖會議,期間不斷叫囂、拍門,會議內的反對派議員則不理規矩用社交網站的直播功能直播會議,導致場面極度混亂。敢問一句,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到底是議事,還是鬧事?

閉門會議變衝擊鬧劇

議事規則委員會進行閉門會議,議事規則亦說明,會議毋須公開舉行;有趣的是,盲反派議員明知自己並非委員,卻要硬闖會議室,而作為委員的郭榮鏗、楊岳橋等人,竟又無視規章用facebook直播會議。老實說,議事規則會議閉門進行,其來有自,除因可能涉及不宜公開的資料外,最重要的目的還是確保與會者暢所欲言,郭榮鏗不理規矩網上直播會議,還認為自己沒有問題,除有心鬧事或「做騷」,筆者也想不出其他理由來。

市民厭倦 支持修規則

議事規則委員會成員,一直是由建制派和盲反派雙方協調而來,加入委員會的,都是獲各方接受的代表;換而言之,盲反派代表即使不違規,亦可發揮到議事論事的功能。筆者認為,盲反派今次的種種小動作,無非是想拉倒會議,從而把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改建議全部拉倒!

心清眼亮的市民相信會認同,今次建制派和不少市民希望修改議事規則,全因盲反派過去幾年不理後果「盲拉布」,以新一個立法年度來說,立法會開局不到兩星期,反對派就「拉布」、衝擊,甚至連保密原則也漠視,市民看在眼裏,只會更支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盲反派聲稱會持續「拉布」到明年三月,那麼數百億民生工程何以為繼?建造業工人的生計又如何維持?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加薪又要拖到何時?如今相當部分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盲反派卻毫不自省,他們才是「始作俑者」,若不是他們「盲拉布」、「過了火位」,又何來修改議事規則的呼聲呢?

若非盲反 何須拉布搶分?

或許,盲反派已經變得草木皆兵,政府以至建制派在議會做任何事他們都會以陰謀論看待,但在修改議事規則與反對派繼續「盲拉布」之間,必須先取得新平衡,議事論事當然重要,但無止境「拉布」又豈是正確之道?要平衡之,方法不外乎適度修改議事規則,避免立法會變成純粹讓政客表演的「政治舞台」。

換個角度,倘若建制派今次提出的修改議事規則建議「踩過界」,如果可能完全抹殺其他議員發言、辯論、投票反對政府的監察權力,相信市民也不會支持,定會引起社會大反彈,建制陣營根本沒可能、沒誘因如此做。與其兩敗俱傷,禍及無辜市民,反對派好應該懸崖勒馬,放下屠刀!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0月26日

原圖:頭條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