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當為念初心永記存江山應有待好夢百年圓
使命當為念初心永記存江山應有待好夢百年圓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所作的報告洋洋3 萬多言,概括了整個中國治理和發展的各個層面,說明了問題點出了挑戰,也提出種種應對方略和解決辦法。而習在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正式寫入黨章。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舊有主調,但加入了「新時代」3 個字,這不是一般修辭遣句的鋪排,而是新中國建國60 多年來,尤其是在改革開放後,規劃發展到了一個關鍵階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小康」一詞深入民間,既象徵了幾千年來中國人民對殷實富足生活的嚮往,也成為為政者在施政中所追求的一個目標。鄧小平在啟動改革開放時也是引用這個概念,成為改革開放一個最重要的階段目標。當然「小康」是一個是既實也虛的概念,也可再細分不同程度,而中國有13 億人口,當中也存在分配的差異。中國早已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國家比國家,已是「一國之下百國之上」。但因國內差異的存在,才把「小康」概念再細分,由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由建設全面「小康」的過程到全面建成。2016 年中國人均收入約8200 美元,絕對貧困人口還有4000萬,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標年份2020 年還有4 年時間,往後人均收入每年增長平均5.4%、每年滅貧1000 萬,就可達到人均收入1 萬美元和徹底消滅絕對貧窮,這是力有所及的事情。全面建成「小康」是到了最後的決勝局,而這一局,中央政府是胸有成竹、智珠在握,可以一躍而過這些定得非常高的硬指標!

當完成了這個建國前70 年的階段任務後,下一步怎麼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個「新時代」,就是大任初成之後的新局面,這不再是小變、漸變,而是階段性的變、大格局的變,是前所未有、截然不同的變。在這新時代,就需要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應對,去解答和回應在未來歲月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而習近平總書記也在報告第3 章中提出14 條基本方略,這也是在新時代中,中國發展再闖關渡難的鑰匙。

在踏入新時代的未來30 年中,將迎來兩個「百年」重要歷史日子:中國共產黨創黨100 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 周年,中國新時代的發展將別具歴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定下兩個目標:第一階段是在全國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 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時經濟和科技實力大幅提升、法治健全、制度完善、社會文明到達新高度、中等收入群增高、基層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生態環境好轉、美麗中國呈現;之後再奮鬥15 年,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國家物質、政治、精神、社會、生態上的文明全面提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之林。

不斷低頭苦幹最後石破天驚

目標是定得相當清晰,而報告也有很具體的策略和辦法,在不同範圍詳細闡述,分別專章論述的有現代化經濟體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文化自信、社會民生、生態文明、國防強軍、推進國家統一、和平發展建構國際社會等。在這些分章內提到的策略和辦法,部分是在過去發展中總結得出來的經驗,部分是一路走來經得起考驗的判斷,去蕪存菁,精煉提升,在新時代中可大派用場。

在經濟方面,強調供給側結構改革,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專注質量發展。既有優勢的互聯網業務固然受到點評,冀望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跟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些困難如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等問題也會堅持下去。大方向如創新開發、完善市場競爭固然是重點,而一些具體而微的措施如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也被提及。策略是務實但放膽向前走,經驗結合理性、科學結合論證。30 多年改革開放發展就是通過開放和競爭來強化自己,不斷低頭苦幹,最後就是石破天驚!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政治方面的陳述,中國政治制度會不斷改革,但不是朝西方競爭選舉那種制度去變。西方選舉政治認為政府的認受性是來自選舉勝利,習則認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才是最重要,其認受性也就是來自政績、實效和結果。而報告強調「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講得非常清楚,就是共產黨領導!那恐怕又一次讓希望中國向西方民主制度靠攏的人失望。

當習近平不斷強調中共不可動搖的領導地位和不可取代的政治角色時,也在最後一章中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能力」,習再用上剛上台就用過的名言——打鐵還需自身硬。共產黨自己就要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是來自選票,但最終還是來自人民。「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取決於人心向背」,這種說法初看來似乎有點老生常談,但又實實在在是古往今來千秋不易的定理。

習提出在新時代下黨的建設有許多要求,但個人認為,歸根究柢不如重溫習在開始作報告時,宣讀大會主題的頭兩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共的執政主要不是靠槍炮戰爭,三大戰役的勝利只是表象;是這份初心和使命才可以集結了千千萬萬仁人志士犧牲忘我、浴血捐軀。只要永存這份初心,心正則術正,那就算犯錯,之後也會重回正軌。不忘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這份初心使命,就是對中共提出要求的最佳總結。

不忘人民幸福全面建成小康

關心國家發展命運的人對這份報告值得一讀再讀,報告由習近平宣讀,當然是由他把關定調,但卻不是他的個人創作。由去年底開始就集體徵求各省部級黨委意見,兩上兩下,報告可說是集合全黨智慧,由習近平總結而成。讀這報告除了看到那些鉅細無遺的目標、政策、方略、原則和辦法之外,更可在字裏行間中感受那一個心。這個心包括了真心,對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真心;誠心,開誠布公、敢於承認錯誤、點出難題的誠心;決心,有明確目標、方略、時間表去開山闢路的決心;恆心,由民窮底子弱開始去求溫飽,再而建立「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再分兩階段用30 年時間建成現代化強國的恆心;而最後就是信心,讀完那3 萬2000 字的報告就可感受到那份具有深雄底氣的信心。

中國國民追求國強民富的現代化過程經歷逾百年,志士先賢為此目標前仆後繼蓽路藍縷。金耀基教授所著《從傳統到現代》記盡百年來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曲折辛酸,在當下光景國人再努力奮鬥多30 個年頭就可一圓中國百年強國之夢,激揚澎湃,就在於此。讀畢3 萬2000 言,最後以20 字的一首五絕為結:使命當為念,初心永記存;江山應有待,好夢百年圓。(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10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