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冥頑不靈 修改議事規則難免
反對派冥頑不靈 修改議事規則難免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推出「主席指引」,縮短表決鐘聲後的發言時間及延長每節會議時間,目的是提高財委會議事效率。彷彿一陣久違清風,給被拉布搞到烏煙瘴氣的立法會吹進新鮮空氣。

拉布拖垮經濟民生

看數字便明白財委會給拉布而白白浪費幾多寶貴會議時間。2016/2017年度,財委會共開會75次,161個小時審議29項財務建議,每個項目平均4.2小時,比上個立法年度花多一倍;而財委會屬下工務小組委員會合共通過1303億元工程撥款,財委會只批出583億元,不到一半。

經過近3個月暑假,財委會終於重新開會,但首幾次會議要處理的均是上年度積壓下來的項目,包括18.5億元骨灰龕工程撥款、424億元中九龍幹線工程,以及影響近40萬市民的公務員加薪等,全部是市民期盼已久的民生項目!

反對派拉布,把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政府動議拖死兩次,把合併土地和房屋部門的政府總部改組動議拖死至今,拖慢土地審批、工程撥款、拓展新市鎮計劃、修橋築路進度……大型基建被迫延遲施工,更不在話下。

香港近年建築成本飆升,冠絕亞洲,全球也僅次於紐約、倫敦。很多建造業工人飯碗不保,建築成本大增,間接增加市民買樓租屋成本。

如今反對派又再拉布,企圖連修改《議事規則》一齊拖垮。他們批評陳健波在反對派陣營缺少6位議員時行動是乘人之危,根本是無稽之談,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一向多過反對派議員,難道所有會議的表決都是乘人之危?更何況,陳健波提出財委會《議事規則》有必要修改,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與非建制議員是否被DQ根本無關係。

又有人指摘修改《議事規則》減少議員發言機會,摧毀立法會功能。筆者同意陳健波主席所說,拉布絕不是監察政府。

只有高質量的提問、有針對性的質詢,才能做好市民的代議士。敢問反對派,把議事廳變做「搞事廳」,動輒流會、中止待續、相同問題重複提問幾十次,就是立法會功能嗎?議案一拖再拖,錯過最佳時機,只會令市民失望!

反對派多次拒絕陳健波約見討論後,竟反咬一口,22人聯署指摘陳健波錯誤運用主席權力,譴責他違反更改議事程序的慣例,更聲稱絕不接受「主席指示」,會以不同行動在財委會「反枱」。「政治凌駕民生」的態度昭然紙上。

猶記得2016年評級機構穆迪發表報告,表達對香港前景的憂慮。因為彼時立法會選舉結束,反對派多取兩席,顯然會令拉布情況持續,立法工作更顯緩慢和缺乏效率。

現在看來穆迪的擔心成了事實,香港的經濟發展已經落後競爭對手,房屋問題嚴重,現在反對派竟然繼續拉布玩嘢,更大條道理講得理直氣壯。

杜絕歪風不負市民

除了財委會,筆者認為同樣受拉布歪風所累的立法會大會亦應盡快修改《議事規則》。有好消息傳來,日前38名建制派提交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包括主席有權揀選是否接納議員的修正案;一旦大會流會,主席亦有權「擇日甚至擇時重賽」,甚至可即日再開會等。

筆者衷心希望無論財委會或大會,都能盡快杜絕無理拉布歪風,急市民所急,不辜負市民信任。

拉布重現,難怪有人說:「換了特首,反對派還不是一樣冥頑不靈嗎?」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10月2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