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裏的國民教育
音符裏的國民教育

偶然扭開收音機,聽到羅文的歌聲:

「我的夢和你的夢,每一個夢源自黃河,五千年無數的渴望,在河中滔滔過。
那一個夢澎湃歡樂,那一個夢傾湧苦楚,有幾回唐漢風範,讓同胞不受折磨。
那天我中國展步,何時睡獅吼響驚世歌,沖天開覓向前路,巨龍揮出自我……」
今日的孩子聽到這種歌會嚇一跳,奇怪我們年輕時代就是聽這些歌大的,一樣都是年輕人,我們的接受面比較廣,愛譚詠麟張國榮的靡靡之音,也愛羅文張明敏的慷慨激昂,中間完全沒衝突。

我唸書時喜歡孭着背包去旅行,由烏魯木齊坐三天三夜長途巴士到哈什,全靠一餅張明敏的卡式錄音帶解悶。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難平地起,姦淫擄掠苦難當,苦難當,奔他方,骨肉流散的父母喪……」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遠遠的故鄉在召喚,滿載半世紀飄泊的滄桑,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靠港。」

「……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心中一樣清。」

不只張明敏,許多著名歌手如林子祥、關正傑、鄭少秋、葉麗儀、羅文、徐小鳳、甚至Beyond……都唱過很多關於中國的歌曲,所以我們這代人一踏上沙漠,就會有共同音樂語言:

「天蒼蒼,山隱隱,茫茫途路;沙灰灰,雪素素,白白野草;深深思,細細看,共覓盛唐瀚浩。

戈壁灘,沙丘間,聽聽漢風;邊關中,野照裏,認認宋土;找心根,我與你,共覓面前大道。」

一跑上長城,就會有共同旋律:「城上垣上千載火併,中國歷變少享安定,舊日城上個個好漢,當中幾多我姓。」
回歸前,我們的樂壇百花齊放,唱好民族的歌曲不但傳頌香江,還影響內地,成為唱遍全國的新紅歌。回歸後,反而再沒出過一首這樣的歌,國民教育,不只清(消)失於課堂上,還毀滅在音符間。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10月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