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一地兩檢」 泛民與民為敵?
炒作「一地兩檢」 泛民與民為敵?

政府將於本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提出「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尋求立法會支持特區政府以「三步走」形式完成「一地兩檢」所須程序。消息一傳出,盲反派議員猛烈反撲,但來來去去都走不出批評不應為一時方便而製造法律「缺口」,以及民意調查不足以令他們改變反對「一地兩檢」的立場。香港人會「拉入內地口岸區」被消失?天方夜譚嗎?多個民意調查顯示過半數受訪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民意還不夠清晰?

內地人員西九「捉人」危言聳聽

「一地兩檢」方案在社會討論了一段日子,社會都普遍明白「一地兩檢」安排為便利市民之措施,如果不以用家角度審視,根本就無從說起。反對派的攻訐,旨在引起市民恐慌,包括指內地人員會在西九高鐵站內甚至以外「執法」,把人捉到內地口岸區再經高鐵押返內地。這些指控比天方夜譚更天方夜譚,既可笑亦無稽;說實在,如果反對派議員真心相信此種可能,就可說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倘若他們是利用某些市民的「恐共」情緒,令民眾更抗拒「一地兩檢」,這根本對於市民的民生福祉於不顧。

有留意過媒體報道者,都知道本地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有一大段距離,內地人員可以越過內地口岸區,在本港海關甚至警察面前把人捉走?按規定,內地人員根本不可離開的口岸區到站外捉人。只要用常識判斷,就知道反對派所說的事,幾乎不可能發生;筆者懷疑,很多未曾乘搭高鐵甚至連西九高鐵站也沒有參觀的反對派議員,在高鐵站是甚麼樣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危言聳聽,向市民勾劃出一個又一個「恐怖畫面」。

過半數受訪市民支持「一地兩檢」

幸好,大部分市民都未有因為反對派的恫嚇而改變「一地兩檢」的態度。綜觀多個由大學、政團以至民間團體就「一地兩檢」進行的民意調查,大抵上也是五成多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反對的則約有三成市民,民意可說相當清晰。筆者相信,那麼多市民真心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原因有一個,就是市民認為「一地兩檢」是最能便利市民的安排,高鐵乃高效便捷的集體運輸工具,有了高鐵,就算因為經濟或健康原因不能乘飛機的用家,仍然可以暢通無阻往來香港和內地不同城市。

反對派自詡為民意代表,但到今天仍沉溺於政治炒作,而忽視昭昭民意,可說是與民為敵,最終會給市民唾棄。心清眼亮的市民,還是會知道甚麼方案最為有利。至於政府方面,當然要繼續向公眾解釋不同方案的利弊,爭取更多市民支持,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0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