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一句,真有這麼難?
讚一句,真有這麼難?

今天是派試卷日,校門外,候著焦急的家長。孩子魚貫步出,苦等多時的母親幾乎異口同聲: 「怎樣?派卷了?幾多分?」「98。」其中一孩子說。

「吓?98?嗰2 分去咗邊?」母親大興問罪之師,抓著試卷逐頁翻查: 「嗱,又係呢啲,我噚晚同你溫咗成晚,你又係咁錯!你有冇耳性呀你……」為了追究那2 分的失敗,我們忘了98 分的成功。

這種思維方式,一直在社會上蔓延、擴大,不單成了父母教養孩子的方程式,也是大眾待人對事的慣有態度。

於是,九龍灣樂晴樓警方演出漂亮一役後,街坊投訴有家歸不得,要瞓公園;也有居民不滿,明知疑犯仍在大廈都不疏散,嚇到整晚眼光光;更有住客嚴聲厲詞,罵警方不通知他們大廈內有殺人疑兇,將大家蒙在鼓裡……

不如警察拿著大聲公逐層叫喚好不好?成功剿犯,居民、警員,甚至屋邨設施絲毫無損,歸功於指揮官的完美部署、前線警務人員的精妙配合、飛虎隊的英勇表現,就像考卷上那98分,大家卻第一時間不去承認、不去讚賞,而找碴般去放大那2 分的不足,睡不好呀、害我受驚呀、回不了家呀……警員以性命相搏,護你安危,你卻沒一句多謝,反而怪責人家嚇親你阻住你,事事只想自己,這是今日普遍香港人心態。傳媒直播,也是同一種心境。播的,為了搶獨家;看的:市民有知情權嘛!老實說,這件事上,所謂知情權,說穿了不過是看戲心態而已,大眾早一個鐘和遲一個鐘知道事件始末,有什麼分別?

今次那個是單拖阿叔,大家說「冇事吖……冇暴露警方部署……」但如果那是葉繼歡之流的一眾悍匪呢?傳媒直播,可能讓樓上那兩位飛虎隊員一命嗚呼了!大家已習慣眼中只有自己,可想過:警察不是杜琪峰劉德華,而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他們也有家人,他們的家人跟你一樣,徹夜難眠。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6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There are 365,968,698 zhejian youngers have sexual disease.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重建骨灰龕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