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在1969年暑假,我穿上擦亮了的皮鞋和蠟滿了髮乳的「飛仔」頭,昂然地進入啟德機場擴建工程辦公室,展開我的工地實習。當時建造業的工地安全意識比較薄弱,遑論安全反光衣,連最基本的安全帽和安全鞋也不多見;因此當時在工地踩釘是很常見的意外。

過去20多年經過業界和政府大力推進和改善,現時建造業的安全表現已經有很大的進步。根據政府資料,香港建造業的每千人意外率在1989年是374,到2016年已經改善為34.5,公營地盤更只有7.8。

建造業議會與特區政府發展局在上星期合辦了第六屆「建造業安全周」。今年的主題是「工人行為」,希望關注工地安全成為業界人士和工友的日常習慣和生活的一部分,進一步減少意外發生。

今年,「建造業安全周」首度舉辦「建造業安全周嘉年華」,吸引逾三千人次參與。大會以富趣味和教育意義的攤位遊戲,讓建造業工友和家人,以及公眾人士加強認識建造業安全。在活動開幕禮上,共519名建造業從業員排列成「人體組成的最大反光衣圖形」,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展示建造業界團結一致,體現「安全齊重視,你我齊參與」的精神。

我們常說建造業安全有賴建造項目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還是工友本身,他們才是主角。一如交通安全,假若行人胡亂過馬路,不遵守交通燈號的指示,吃虧的一定是行人。同樣地,建築工地安全的直接使用者是工友,他們必須要顧己及人,自我提升安全知識和意識,為自己建立第一道防線。

安全訓練是任何職業培訓課程的基本元素。建造業議會現正全面檢視有關培訓、工藝測試、工人註冊、分包商註冊等工作,加強安全的內容,讓香港建造業的安全表現可以做得更好。工友們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多做運動,擁有健康體魄及敏捷身手對建造業工友尤為重要。11月5日(星期日)將舉行「2017建造業運動會暨慈善同樂日」,歡迎業內機構組隊參加比賽,亦可帶同家人一起參加攤位遊戲,共渡愉快一天。報名要快喇!

中秋佳節將至,祝願建造業工友們工作平安順利,人月兩團圓。

原文轉載自《建造業議會》 2017年9月29日

原圖:建造業議會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