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需要校長挺身而出的時候
最需要校長挺身而出的時候

 

中大開學,有學生預備了「別出心裁」的大禮,送給全校師生。這些包括了在校園內的朱銘雕刻上,寫上「香港獨立」。以及校園的樹上、牆壁上,以及中大車站上,掛上港獨的巨型橫額、直幡或貼紙,又在港鐵大學站外的民主女神像,添加了一條黑白間條的「裙子」,寫上在囚或正被刑事檢控的社運人士名字,當中包括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標題為「香港政治犯名單」。

學生鬼鬼祟祟,不敢站出來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不敢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而是騎劫了校園的公物,以及開學日的莊嚴的時刻,把自己的立場強加別人的眼前。「有膽做,冇膽認」。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在開學禮致詞時,才肯承認於民主女神像上掛上入獄社運人士名字,是他們作為,更說對中大同學的行動感到高興。

區子灝如此放肆,因為他們知道校方怕事。中大校長沈祖堯一方面表示,大學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只要學生不犯法,不阻礙正常學習,校方不會有很大反應。另一方面,又急令全校保安拆除大部份橫額及撕下海報。

如果校方覺得這種行為不能容忍,就該嚴正地告訴全校師生,破壞公物,騎劫公共空間的行為是違反校規的,「港獨」更是違反香港一國兩制的精神,需要嚴懲犯規的學生。

這種行為所犯的錯,一如佔中,一如衝擊政總行為,不是因為政治主張,而是他們犯法,刑事毀壞公物,破壞社會秩序,並導致十個保安員受傷。他們是刑事犯,而非政治犯或良心犯。

這一刻,最需要校長挺身指正學生的時候,為甚麼要逃避呢?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9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