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發展原則是「以人為本」
鐵路發展原則是「以人為本」

90年的《邁向二十一世紀:香港運輸政策白皮書》就發展交通運輸系統制定三管齊下方針:改善運輸基礎設施、擴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管理道路的使用。

99年公布《邁步前進:香港長遠運輸策略》秉承90年上述三項原則,提出落實的五項重點政策範疇:(1) 更妥善融合運輸與城市規劃;(2) 更充分運用鐵路,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的骨幹;(3) 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務和設施;(4) 更廣泛運用新科技來管理交通;(5) 更環保的運輸措施。

有效監管成焦點

自此,政府承諾在5年內投入超過1,000億元發展新鐵路線,城市規劃也沿着鐵路大力發展,鐵路載客量節節上升。港鐵公司一枝獨秀,對鐵路公司有效監管也成為關注熱點!

13年施政報告指出,「公共交通與民生、經濟發展及環保息息相關,要有長遠和全面規劃。鐵路每天載客量超過450萬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量約四成,是客運系統的骨幹。發展鐵路運輸,可疏導大量人流,紓緩道路擠塞,減低車輛空氣污染,也釋放周邊發展潛力,促進經濟發展。因此,在長遠公共交通及運輸規劃上,我們會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

政府把「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骨幹」,更明確「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作為原則。因此,鐵路網絡不斷擴張,市民對鐵路依賴程度必愈來愈高。

急切須疏導人流

現在鐵路運輸主要路線都人頭湧湧,尤其在鐵路轉乘站或人口密集的站已人滿之患,在上班和放工時間更水洩泄不通。如何疏導人流是眼前必須解決的問題!

筆者向來關心香港交通發展,與港鐵公司高層交流時,總感覺他們是以錢為本,而非以民為本,既無近憂,又無遠慮。

下一篇與讀者們分享。

原圖:文匯報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9月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