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近期風暴「天鴿」為香港及澳門帶來的破壞還未修復,風雨夾雜巨浪侵襲,造成多處水浸,香港多處地方也出現「重災區」。澳門更受到重創,引發全市大停電,造成多人死傷,事件令人唏噓。正當市面尚未恢復正常之際,另一熱帶氣旋「帕卡」又來襲,可謂禍不單行。

無私行為值尊敬

那幾天,有些事情出現強烈對比。筆者從面書和各方媒體中看到很多好人好事的分享,一眾消防員、救護員和警員不顧自身安危,在惡劣的環境下緊守崗位,拯救市民的生命和財產。看到了一段段英勇救人的視頻,其無私的行為實在值得我們尊敬及學習。

風暴行山令人氣憤

令筆者大感氣憤的是一對男女完全不理會風暴襲港到黃大仙飛鵝山行山,困山頭最後更勞煩一眾救援人員動用百人登山拯救。筆者想問事主一句,如果救援人員出了甚麼意外,我們能夠安樂嗎?我們經常在報章看到類似以上的事件,早前一宗行山情侶在濃霧微雨下行山,被困山中。

一位消防總隊目「絕嶺救人」墮山殉職,遺下妻子和一名6歲兒子。事件令筆者一直不能忘懷。

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風暴中選擇登山、下水,對個人來說是沒問題的,但必須量力而為,看清形勢和了解風險所在,必須明白如果出了意外,在惡劣的環境救援是有一定程度的危險,還需要考慮會添加一眾救援人員的負擔,亦會影響在風暴發生期間的其他救援工作,我們實有必要反思。

天無情人有愛

天無情、人有愛,其實,在風暴下,我們可以選擇幫助弱勢社群,和社會上有需要幫助的人士一起共渡難關,發揮互助互愛共渡難關才是我們港人的大愛精神。(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8月30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