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席檢討的地區呼聲
議席檢討的地區呼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簡介第六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的檢討」(下稱文件)。謂之「簡介」,令人聯想為「無得改」。

區議會民選席數目多寡?主要看兩個數字:推算總人口與標準人口基數。政府建議在全港18個區議會中,人口減少區議會和基本不變的區議會議席數維持不變,人口增加區議會增加議席。因此政府建議2019年區議會選區議席,由2015年的431席增至452席。忽略眾多矛盾

這由上至下區議會議席數目設定方法是一直被使用至今。雖文件有「檢討」字眼;但政府卻無檢討之意,不是真正檢討,沒回應過去「先定議席數,後劃分選區」所造成眾多矛盾,如居民、社區關係、社區管理、政府資源配置等矛盾。

以觀塘寶達邨為例,在03年、07年、11年區議會選舉是一個完整選區;竟在15年被強迫分割三棟樓出去,與其他屋邨組成一個選區。完全沒考慮到社區完整性、居民意願、行政分區差別( 寶達邨原屬觀塘四順分區,被劃出的三棟樓屬於觀塘秀茂坪分區)、社區管理問題......

這是導致香港區議會選區零碎化的禍首。常有批評,小而零碎的選區不利社區建設和發展,因議員能否連任,就決定於所服務選民利益,議員自然而然都希望政府建設和發展都在自己小區內,難免會忽視或考慮對區域整體和長遠發展。有批評區議員只是社區保母,「家家自掃門前雪」心態,不利培養治港人才。這又是誰造成的呢?筆者敦促政府應當真正檢討區議會議席數目和選區劃分政策。

該「文件」沒有提及標準人口基數,還有上下限25%的標準。對2019年區議會議席數和選區劃分,筆者建議:(1) 增加標準人口基數和擴大上下限標準;(2)定議席數和劃分選區同時進行;(3) 事先諮詢地區意見;(4) 加強考慮其他因素,如社區完整性、交通便利性(如離島)。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8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