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唯才 市民之福
用人唯才 市民之福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特區政府剛剛公布,行政長官林太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正式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各決策局副局長及政治助理。

連同主要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筆者留意到本屆政府由林太為首、由上而下也是以實務為主,不問政治背景,全是以「廣納賢能」及「用人唯才」為原則。三位司長不用多說,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名勤力,凡事親力親為,能力和經驗絕對勝任。其他的局長,如黃錦星、劉江華、楊偉雄、羅致光、陳帆、楊潤雄、邱騰華等每位也是實幹的有料之人。

新屆政府用人唯才,亦承傳了委任制度向上流的優良傳統,局長多由資深政務官或副局長升任,而兩名上屆政府政治助理則升任為副局長。可能有人評他們任內沒有出色政績,但他們根本不知道政治助理協助局長處理繁複的事務、他們較少會在公眾面前露面,他們往往在幕後參與及籌備大量工作,包括協助局長與傳媒及政團聯絡、監察輿論及民情、評估政策選項的公眾感受及不同持份者的潛在反應等,這些工作大多偏向低調進行,所以對他評論實在有點不公。以剛升任的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為例,筆者在他任職政治助理的時候,在多次合作下,十分欣賞他為人辛勤務實,在民政事務局統籌多項重要工作,如公共事務論壇,採用了一個全新的運作模式,以專用網站作為論壇成員間交流意見的平台,大大增加社會參與討論的靈活性。筆者絕對相信徐英偉能夠為勞工及福利局注入新動力。

而第二輪的委任亦剛剛在日前公布,令所有決策局陣容完備。筆者對新班子成員充滿信心,期望他們可以落實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加強行政和立法機關之間的溝通、積極聆聽市民意見及多解釋政府的政策和措施,達至有效施政,這將會是全香港市民之福。

原本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8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