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雲
高原上的雲

上年春天,我到了貴州看花、看山、看歷史;今年炎夏,我再來貴州,為了看雲。

這片雲貴高原上的雲,無色無形,卻為這個貧困省份變出生機,它的名字,叫數據雲。

兩年前,馬雲在貴州舉行的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簡稱數博,Big Data Expo)說過一段敲醒世界的話:「如果大家錯過了三十年前廣東、浙江的投資機遇,今天一定不能錯過貴州!」

香港人天天都在搞政治吵鬧,馬雲的預言,在自以為是者眼中,當然不值一晒。今日電台電視的中國新聞來來去去不是狗肉節地溝油,就是離奇騙案騎呢貪官,數博?貴州?窮鄉僻壤怎會有大事?於是,馬雲口中這個貴州大機遇,香港人注定要錯過了。

上月,蘋果宣佈將以十億美元在貴州設立中國境內第一個iCloud數據中心,從此這片蘋果雲將在高原上空飄揚。其實,微軟、高通、富士康、IBM、英特爾、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早已紛紛在貴州投資落戶,建立大數據中心,馬雲兩年前的預言果然成真。回想香港不是曾說過在將軍澳搞大數據嗎?吵吵鬧鬧後結果如何了?忽然覺得,香港愈來愈像龜兔賽跑裏的兔。

香港人對貴州的印象,除了黃果樹大瀑布,就是扶貧。說實在,貴州又確曾是中國最貧窮的省份之一。因為這裏山接山,人被大山阻隔,要衝出世界、要競爭,實在太難。

然而,自從二○一四年首條山區高鐵正式通車,加上這些年國家重點為貴州不停修建高架橋樑及高速公路,整個貴州立即起了翻天變化。富士康就在貴州挖空了三座山,裝了幾萬台伺服器,把數據中心建在這裏。

馬雲說:「從前貴州先天不足,交通不行,基礎設施也不行,只要有點才華的人都跑出去。但現在不一樣了,全世界頂尖IT在DT時代最優秀的人都跑到這裏,現在的貴州,已把先天不足變成了先天優勢。」

有路,就有生機,貴州由最窮變成最高端,轉捩點就是由基建打通了人與山的阻隔開始。回頭看香港,人家在修路向前行,我們卻在封路往後退,驕傲兔子,難道注定死在安逸的大樹下?

原本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8月24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