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布之後……
剪布之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周三終於「剪布」,訂下發言時限,令《撥款條例草案》拉布鬧劇不至沒完沒了,拉布持續了六個星期,預期於下周三劇終。不過激進議員仍深深不忿,誓言捲土重來,拉布招數更要加辣。

激進派以譁眾取寵,在立法會選票翻了一番,成為關鍵少數派,於是肆意拉布,癱瘓政府施政,引發港府運作危機。拉布近期更常態化,變本加厲,蔓延至立法會其他委員會和小組,令草案堆積如山,撥款申請「大塞車」,一些民生政策議題則大排長龍。

打着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幌子,激進派其實是借題發揮,以民粹主義和福利主義,騎劫主流民意。香港社會關顧老弱,為低收入長者安老,未雨綢繆,無人反對;但若推行全民強制,人人派錢,首富跟露宿者齊齊受惠,箇中各種風險和長遠承擔,恐怕庫房和納稅人都吃不消,這才是爭議所在。社會各界尚未有廣泛深入討論,更遑論社會共識,在政府委託周永新教授研究全民退休工作小組提交報告前,拉布議員先行搶閘,漫天開價。

不過最令人切齒痛恨的,還是動輒動粗,對官員辱罵、擲物,肆意暴虐官員。人皆有母,為何官員偏偏要公開受辱?進了鐵的衙門,便要淪為炮灰?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其實劍指特首梁振英,攻擊他及其班底,阻擾施政,癱瘓政府運作,令現屆政府一事無成。硝煙四起,最大輸家當然是普羅大眾,眾多民生福利議題受阻,亦殃及池魚,首當其衝的是公務員,尤其到議會答問,免不了受到炮轟辱罵。

剪布之後,拉布壓力頓消,立法會稍後討論修改《議事規則》變為「隔夜油炸鬼」,加上人人各執一詞,莫衷一是,討論如何確立剪布機制、阻嚇議員擲物、懲處違規議員及提升文明的議會文化,恐怕只聞樓梯響,拉布和動粗繼續無日無之。修改《議事規則》若在拉布期間,來快刀斬亂麻,人人怒氣沖沖,相信最膽小如老鼠的都化身復仇者聯盟。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5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