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再想不出理據反「一地兩檢」
反對派再想不出理據反「一地兩檢」

為更真實地了解廣大市民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意見,我近日與民建聯九龍東團隊積極落區發起支持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簽名運動,收集市民的意見,街坊反應熱烈。筆者認為,市民熱烈的反應再次證明了,普羅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地兩檢」是得民心的,反對派不要再阻住地球轉。

事實上,我過去亦曾指出,「一地兩檢」是一個最能發揮高鐵效益和便利乘客的安排,對香港有好處,對市民也有好處;相反,失去了「一地兩檢」安排,對什麼人會有好處呢?沒有。故此,反對派是沒有客觀和實在的理據來反對「一地兩檢」的,「一地兩檢」直至今天也無法成功炒作,市民對反對派的行動反應冷淡,絕非無緣無故,香港市民始終是理性的。

我呼籲反對派貼地和務實一些,不要只聽自己人的反對聲音,多落區了解普羅大眾對「一地兩檢」的意見,群眾對高鐵是期待的,也認為「一地兩檢」是個合理安排,所謂「割地賣港」的說法無非是危言聳聽,目的是在社會散播恐慌,市民是不會輕信的。

更諷刺的是,反對派竟以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理由來反對「一地兩檢」,聲稱「一地兩檢」違反了基本法。在這裡,我先不談複雜的法律問題,我想反問的是,在過去幾年,反對派何曾維護過基本法?在過去一段時間,不論是政改議題、人大常委會釋法、立法會宣誓風波,反對派一直在損害基本法的權威,現時卻「忽然」維護基本法,借基本法來反「一地兩檢」,無疑是政治上的投機表現。當然,我是期望反對派尊重和擁護基本法的,但「一地兩檢」絕不違反基本法,基本法亦不應是反對派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政治工具。

甚至乎,為反對「一地兩檢」,反對派前不久竟大力炒作「林子健事件」,不但貽笑大方,實際上更反映了,反對派已提不出更有說服力的理據來反「一地兩檢」,所以才搬出一個很可能是虛構的故事。再次證明,「一地兩檢」在理據上完全站得住腳!

現時,高鐵經已是內地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內地高鐵網甚至可延伸至東南亞和西歐,從而成為國際社會最重要的跨境交通工具之一。在不可逆轉的高鐵浪潮下,香港不但不能抗拒高鐵,甚至必須認真思考如何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這才是真正站在市民利益一邊的立場。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8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