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簿上的黑豬
功課簿上的黑豬

女兒唸幼稚園的時候,功課都佈滿紅印仔,有時四個、有時三個、最少都有一個。我奇怪,明明是計錯數、寫錯字,何解仍有一個小紅兔,不是應該蓋黑豬嗎?於是我請教老師……

老師說,現代教育奉行的是愉快學習,要愉快,首先不能讓他們有挫敗感,於是,我們不會用大交义,更沒有黑豬,印仔都是紅色的,功課做得好有五個或四個印,三個印是一般,兩個印要努力,一個印嘛,通常是做錯了,但老師欣賞你的努力,仍給你一個印。

哦,原來如此,幾好丫,看來我落伍了。

然後,三個孩子進了小學、再升上中學,在不同學校,都遇到同樣政策:就是如果學生犯錯記了過,可以用優點來抵銷,即是說,如果這學期你有兩個缺點三個優點,抵銷政策下,你成績表上的缺點會消失,操行欄會顯示你只得一個優點。

作為父母,最怕孩子成績表不好看,於是大家都說,幾好丫,可以將功抵過嘛!

世界大潮流是提倡包容、寬恕、更生、平權,這些年,連監獄署都改名懲教署,連監犯都改稱「在囚人士」,你鬧人「監躉」甚至隨時會犯歧視罪,社會文明了、進步了,但我隱隱覺得不安,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昨天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的即時入獄判決,終於給了我答案。連同前幾日因新界東北衝擊立法會事件被判囚的十三位年輕人,讓我發現,這班孩子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人生路上,身邊的大人從沒有人肯老老實實告訴他們:你錯了,再這樣下去,你會恨錯難返。就像幼稚園功課簿上從沒出現過的黑豬,一出現,原來已是個不可磨滅的案底。

一個個被囚孩子的父母說,他們是為公義、為香港人、為未來……,我完全不否定他們的信念,但如果,這是優點,他們的缺點就是砸玻璃、傷人、刑毀、聚眾、暴動,這裡跟學校不一樣,人生的優缺點是要分開來算,法治社會從來都沒有將功抵過這回事。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