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將「一地兩檢」政治​化
勿將「一地兩檢」政治​化

「一地兩檢」繼續成為城中熱門話題之一。根據多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民意以支持政府方案者居多,不少政黨、團體、機構及市民均認為「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最能夠發揮高鐵優點,方便乘客接駁內地高鐵網絡,應盡快落實;而反對派及別有用心之人則以各種歪理,硬將政府方案政治化、妖魔化,務求拖住「一地兩檢」的後腿,為反對而反對。期望支持團體、機構及各界人士多加發表意見,駁斥反對派歪理,支持政府方案。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中央一直恪守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謀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讓香港分享國家飛躍發展的成果,成功度過金融風暴、金融危機、次貸危機等,港人應該感受至深。香港能夠接駁內地的高鐵網絡,肯定更加鞏固香港的地位,給香港帶來無限商機。

高鐵需要「一地兩檢」,以盡享高鐵之效能,這點相信無須筆者多加解釋。但反對意見一直強調此舉違反基本法,本人認為,政府及支持一方已經一一就相關問題作出解答及澄清;甚至對一些假設性問題,政府亦同意在短期內與中央商討可行方案,以解港人之憂慮,可見誠意十足。

民意明顯支持「一地兩檢」

高鐵香港段造價800多億元,估計每月營運開支達8,000萬元,如未能如期通車,香港將遭受極大的損失。政府推出的「一地兩檢」方案,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所言,三步走的方式完成,即在2017年內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和確認,並趕及明年暑假前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故筆者認為,「一地兩檢」方案絕對合情、合理、合法,種種反對理由,其目的就是要將「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

早前有反對「一地兩檢」的立法會議員在電台節目中多次質疑政府為何不進行全民諮詢,但當被問到假如民意支持「一地兩檢」較反對者多時,她會否改為支持方案?而她的答案竟然是民意歸民意,但她依舊會反對「一地兩檢」,這恰恰證明,要求全民諮詢只為拖延方案落實,是赤裸裸將「一地兩檢」方案政治化。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8月初做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2.7%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做「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在站內完成出入境手續;反對的為33.9%。有48.2%受訪者認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表示信心減少的則有34.8%,表示信心增加的有11.4%,民意是清晰的。

正如筆者早前撰文所言,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是唯一和最好的方案,可為本地經濟、本港居民及各地旅客帶來方便及重大的經濟效益,道理顯而易見。筆者寄語反對「一地兩檢」的人士,請重新回到理性務實、以香港福祉為重的基礎,對政府提出的方案多提有益、有建設性的意見,不要再危言聳聽、為反對而反對,誤導香港市民。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8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