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服務需檢討
港鐵服務需檢討

港鐵是香港最賺錢和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年盈餘逾百億元,每天載客量達逾百萬人次,背後其實離不開政府政策的扶持,故必須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提供可靠、便捷、廉價的服務予市民。

可惜的是,港鐵服務近年不斷為市民所詬病,票價「有加無減」,車廂及月台愈來愈擠擁,更多次出現列車嚴重故障事故,列車故障後的善後服務又未如理想,難怪愈來愈多市民認為,「港鐵服務,日日退步」!

以九龍東為例,觀塘是全港人口第二多的地區,觀塘線也是港鐵最繁忙的一條地鐵線之一,導致觀塘站一直存在嚴重的「迫爆」問題!本人及民建聯團體多次要求擴建觀塘站,並提出了可行建議,可惜港鐵公司一直置若罔聞,並未積極回應,遲遲不願改善觀塘站的設施與環境。

近日,觀塘線更發生了嚴重的信號系統故障,列車服務一度停頓,有乘客費了45分鐘才能夠從油塘乘搭至觀塘,更有乘客感到不適。最終,信號系統故障持續了近11小時,是港鐵和香港公共交通近年最嚴重的服務故障事故之一,數十萬乘客受到影響,估計港鐵需要向政府繳付兩千多萬元罰款。事實上,作為香港最早期的地鐵線路之一,觀塘近年已成為列車故障的重災區,在今年 4月,觀塘線在放工繁忙時間出現供電故障,導致東九龍交通大癱瘓,港鐵最終被罰款 300萬元。這兩宗2017年觀塘線列車故障事故的罰款加起來,已幾乎等同港鐵去年全年的罰款金額,觀塘線故障問題之嚴重,可見一斑!

港鐵觀塘線經常出現故障,觀塘居民首當其衝,所受到的影響是最大的。作為九龍東的立法會議員及觀塘區議員,我對於觀塘線頻頻壞車非常不滿,我和民建聯團隊均期望港鐵認真全面檢討現行鐵路日常保養及維修制度,完善相關例行檢查程序;應針對部分路線的老化問題加快更新系統,必要時縮短相關更換年期,減少再次出現鐵路事故的機會;設立鐵路服務水平與管理層薪酬掛鈎制度,以促使港鐵公司改善內部管理及監管工作,提升服務水平。

本人更期望港鐵在出現重大鐵路故障情況時,能迅速向公眾廣播,讓公眾知悉故障,以安排轉乘其他交通工具。此外,港鐵在事故發生後亦應增加接駁巴士的數量和接駁位,以盡快疏散乘客及便利乘客。筆者期望港鐵能履行作為公共交通工具的社會責任,切實貫徹「港鐵服務,日日進步」的承諾!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8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