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泛民之姑息態度令公眾失望
溫和泛民之姑息態度令公眾失望

日前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因為激進派議員搗亂,而發生了史上首次遭腰斬的鬧劇。激進派議員踐踏議會運行秩序,漠視綱紀,固然難辭其責;然而,其他泛民議員在近日事件中的表現,亦令公眾失望。

從直播畫面可見,先有黃毓民因大聲叫囂被趕出議事廳,後有陳偉業向特首梁振英擲「誠實豆沙飽」,梁國雄正想出手再擲,及時被保安員制止,而陳志全期間則不斷叫囂「助威」,最後全被下驅逐令。然而,梁國雄辯稱自己未擲出物件而拒絕離去,何秀蘭又加入戰團,反指立法會主席曾鈓成濫權,又再舌戰一番。至於其他泛民,對於這種搗亂議會之事,仍諱而不言,只是執著特首梁振英對「佔領中環」的回應大肆鞭韃。梁振英表明,政府不會向任何講明癱瘓金融中心的違法集會或示威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包括溫和派在內的部分泛民人士卻指特首「越權」云云。

立法會議員是由市民投票選出來,代表市民出席立法會會議及審議議案、撥款、質詢官員等監督政府的權力,雖則不能輕言削減,但並不代表議員可任意妄為,就如長毛所指,他的目的是「羞辱」梁振英,這樣符合公眾的期望嗎?符合香港追求文明、理性的核心價值嗎?是市民大眾認同的議事文化嗎?同樣,「拉布」雖有保障少數派利益的功能,不應輕易言廢,但姑息「無厘頭拉布」以至癱瘓政府,卻會引起市民不滿。

政壇高人分析,在「拉布」與「剪布」之事上,泛民議員一直以「怕影響深遠」為由,沒有明確表態;對「佔中」派公然篩選並摒棄溫和方案之做法,亦同樣曖曖昧昧。面對激進派多次騎劫,各黨派議員理應站出來撥亂反正。建制派已提出加入適當的「剪布」及懲罰機制,使議會議事及監督政府功能重回正軌,亦對「佔中」的違法抗爭說不。反觀溫和民主派,模稜兩可,未能做到「是其是、非其非」,實在叫公眾失望,特別是較支持理性平解決問題的中間人士,會覺得泛民議員默許、甚至縱容激進派的過激行為,結果只會有損對泛民的信心,令他們難以取信於選民。奉勸泛民議員回頭是岸!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5月26日 (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