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 不應是政治議題
「一地兩檢」 不應是政治議題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是合法、合理、合情的,也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務實安排,最終最受惠的也是香港人。對於反對派慣常性的激烈批評,大家都不感意外,但絕大多數港人都是理性務實的,大家也知道高鐵的作用。「一地兩檢」安排並非不合理,故反對派的煽動始終未能激起市民相應的回響。反對派再一次落後於形勢,脫離民情。

我們必須明白,高鐵作為一種現代先進的交通工具,象徵時代的進步,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高鐵甚至可接上東南亞及西歐的鐵路網絡。可以預期,高鐵將成為21世紀世界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試問,香港作為開放的自由經濟體,能迴避高鐵的浪潮嗎?能與國家及「一帶一路」高鐵網隔離嗎?顯然是不能的。香港不可能拒絕融入高鐵網,否則無異於躲避時代進步,競爭力必然大大下降,最終導致香港被邊緣化的結局。

在香港不能不融入高鐵網的情況下,立法會最終也通過了興建高鐵的撥款,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在於,如何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最大效用?從科學客觀的角度出發,沒有「一帶一路」的安排,高鐵香港段是無法發揮最大效用的。畢竟,香港段只有短短的26公里,對高鐵的加速及減速帶來了很大的制約,倘若高鐵需要在深圳停頓過關,香港段便必須放慢車速,高鐵在速度上的優越性無從談起。如乘客先在西九龍高鐵站辦理離境手續,及後在深圳口岸下車通過離境邊檢,接着再重新驗票上車,這便更加折騰了。故此,從邏輯上看,香港不能沒有高鐵,香港高鐵必須是「一地兩檢」,否則高鐵的優越性及便利性根本無從談起,高鐵將被廢去「武功」。

「一地兩檢」對高鐵香港段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偏偏反對派總要為反而反,千方百計抹黑「一地兩檢」的安排,把便利乘客的安排扭曲成「割地」,太無理取鬧了。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依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既然香港的土地是屬於國家的,香港又是國家的一部分,「一地兩檢」的宗旨無非在於便利乘客,所謂「割地」之說從何談起呢?

事實上,現時日本、加拿大等外國駐港領事館範圍內,實行的是該領事國的法律,這豈非更類似於「割地」嗎,為何反對派一直視若無睹呢,這算不算雙重標準?更何況,深圳灣口岸早已採用「一地兩檢」,內地政府容許香港執法人員在深圳執法,這難道又算是「割地」?相較起來,內地民間確實較香港更務實理性和包容。

筆者認為,「一地兩檢」安排是一個純粹便利乘客、保障高鐵香港段能發揮最大效益的務實措施,背後根本不涉任何政治考慮。反而是反對派一直把「一地兩檢」包裝成政治議題,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唯恐天下不亂。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8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