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靠勞資官合作
退休保障靠勞資官合作

隨着戰後「嬰兒潮」陸續步入老年期,加上少子化,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65歲以上的長者已逾110萬人,佔整體人口的比例高達16%,預計在 20年後,這個比例更將升到接近三成。長者貧窮化及人口高齡化,令退休保障成為日益沉重的社會包袱。

根據2014年的統計數據,香港有接近44萬的長者生活於低收入家庭,約佔整體長者人口的45%,長者的貧窮率遠比其他年齡群組高,反映現時的長者入息保障制度,不能有效確保長者享有與其他群組相若的入息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現時平均每4.7名成人供養一名長者,但推算到2064年時,每名長者只獲1.5人供養。如何完善退休保障?特別是強積金對沖問題,勞資雙方不能再將責任推給對方,而政府亦應積極介入,提供支援。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出,涉及勞工權益的政策需向勞工傾斜,但因中小微企佔了企業九成以上,所以在取消強積金對沖時亦需照顧中小微企面對的處境和承受能力,建議僱主按薪酬總開支進行儲蓄撥備,儲夠10年後便可降低取消對沖的額外開支。

扶貧委員會成員張國柱則擔心,有僱主可能因不願或無能力承擔取消對沖後的額外開支,而會提早或不必要解僱,出現一種「道德危機」,政府必須加以防範。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7月3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