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割地自閹 只見劃地為牢
沒有割地自閹 只見劃地為牢

備受關注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近日終於出爐!方案基本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由本港和內地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區,雙方日後分別按照自己法律辦理出入境、海關、檢驗檢疫等。非建制派卻第一時間撲出來反對,說甚麼「割地自閹」、「模糊邊界」、「違反《基本法》」等等。雖然政府已就相關質疑一一回應澄清,但非建制一味「政治恐嚇」,「一地兩檢恐慌症」還是在部分市民心中播下種子。

「一地兩檢」不涉割地 符合《基本法》

以「割地說」為例,《基本法》第七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土地屬國家所有。一國之內、何言割地?且高鐵站內「內地口岸區」的場地和空間,將以租賃形式、交給內地相關單位使用,完全不涉及業權轉移。

筆者日前離港出差,在機場看到以色列安檢人員就在以色列航空辦理登機櫃位前,即機場禁區外做安檢,也是在離境大堂畫地為界。試問這些執行以色列法律的安檢區,又算是割地嗎?而這種例子並不鮮見,在各國領事館內也是行使其國家法律,又可視為割地嗎?

至於模糊化邊界、違反《基本法》,也是無稽之談。「一地兩檢」只是技術性特例安排,政府與內地達成方案後,將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並在香港進行本地立法來實施,絕對符合《基本法》;把「內地口岸區」視為香港區域範圍以外的安排,也不涉及重劃香港界綫問題,沒有違反「一國兩制」。這些事實,政府在公布方案時講的清清楚楚。但非建制派心裏明白卻「扮懵」,又是逢中必反心理在作祟嗎?

妖魔化只因逢中必反 劃地為牢

事實上,「一地兩檢」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物,遠的有英法跨境高鐵「歐洲之星」、美加機場預先清關安排,外國實施數十年;近的有深圳灣口岸,也運作十年。怎麼外國可以、本港執法人員到內地可以,內地到本港就不可以了呢?

至於內地人員執法,猶記得當年九七年回歸,解放軍代替英軍駐守香港,也有人擔憂駐軍在港執法會出甚麼亂子,但二十多年來,駐軍有發生過甚麼事嗎?這是否大家「諗多咗」呢?

非建制的「陰謀論」,指內地要藉「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但難以自圓其說的是,即使退一萬步來說,內地想「破壞」一國兩制,有必要用建高鐵這個形式嗎?對高鐵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自高鐵興建以來,積極推動「一地兩檢」的都是本港、而非內地。其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記者 會上也已說的很直接,高鐵是港府主意,絕非由中央指令。

對內地來說,高鐵四通八達,南向已通到與本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有沒有聯通香港,意義並不甚大。但對本港而言,高鐵能否聯通全國,卻是關乎是否可以搭上國家發展快車、避免邊緣化的大事,同時亦便民利民的重要交通建設。在內地曾乘坐高鐵,都清楚知道高鐵有多好。

就「一地兩檢」來說,筆者沒有看到所謂「割地」、「自閹」之害,看到的卻是部分政客置全體港人利益於不顧,綁架社會、畫地為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7月27日

原圖:公民黨網站截圖、MTR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