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議員目無法紀、藐視法庭!
非建制派議員目無法紀、藐視法庭!

非建制派議員一向自詡為「香港法治的捍衛者」,然而在高等法院裁定撤消四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後,他們所表露出來的一言一行,卻讓公眾看到,非建制派的虛妄偽善﹗

四議員未依法宣誓鐵證如山

無綫新聞報道法庭裁決時,一再如實播出四位議員,於2016年10月12日宣誓時的言行舉止,全都是真憑實據。任何觀眾,只要沒有心存偏見,看畢這則新聞報道都會完全認同高等法院的裁決,即四位議員並沒有依法莊嚴、真誠地完成宣誓。他們被褫奪議席,可說是咎由自取,這亦說明了裁決當晚他們在政府總部外搞的集會,為何參與人數寥寥可數。

但我們看到的是,四位被撤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及其非建制派的盟友,在判決後竟然明目張膽藐視法庭。法庭裁決清楚說明四人喪失議員資格,不許履行任何立法會議員職能。然而,四人卻無視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的要求,拒絕離開會議室,導致會議突然停止並最後以休會告終,這種行為本身,已明顯是藐視法庭。

非建派議員藐視法庭罪証確鑿

及至翌日財委會復會,四人再度試圖硬闖會議室,這是連續第二天、第二次藐視法庭。只是,更惡劣的是一眾非建制派議員一直「護送」這四人,而這班議員顯然干犯「串謀或協助教唆藐視法庭罪」。而更令人訝異的,乃是這些「護送」四人的非建制派議員當中,部份具備法律專業背景,換而言之他們是知法犯法﹗

筆者清楚記得,「違法佔領」期間,有人公開質疑法庭,包括禁制令在內的裁決,當時大律師公會和公民黨亦同聲譴責。這次他們卻反其道而行,批評最受港人尊敬的高等法院法官的裁決,這顯然是非建制派「雙重標準」和「偽善」的鐵證。身為大律師和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公然藐視法庭,我們豈可坐視不理?我們應集體去信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投訴他們,要求相關專業團體紀律處分該等漠視法紀和令法律專業蒙羞的所謂律師。同樣地,律政司和警方也應該考慮提出「藐視法庭」的檢控。

政治凌駕師生福祉非建制派偽善

立法會今年度的會期即將完結,財委會會議的工作亦已進入最後階段,現在審議的政府撥款非常重要,包括需要即時通過數十億元教育開支,否則到九月份開學時,老師和學生就無法受惠,直接影響數以千計的老師能否續約、剛DSE放榜的學生能否升學。如果非建制派議員繼續不負責任地進行無理抗爭,只會再一次證明他們並非以公眾利益為先,而是政治凌駕市民福祉﹗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