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河」可成為九龍東的「清溪川」
「翠屏河」可成為九龍東的「清溪川」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上任後發表第一篇網誌,內容是關於活化九龍東的「翠屏河」。不同於過往普通的河道綠化及美化,此次提出的「翠屏河」概念,建議設置智能水閘,營造瀑布效果;建立人工浮島,豐富河道的水景和氣氛。這些設想值得讚許,有望令「翠屏河」成為東九龍的新地標。這類的工程想必讀者也在海內外曾經接觸。筆者想起過去到韓國首爾旅遊,當中有三處地方的印象特別深刻。

清溪川位於首爾市中心,被人來人往的街道、高樓大廈所包圍。清溪川本是暗渠,其上置有高架道路。然而03年時任首爾市長的李明博不止把河道綠化,還注入更多文化、消閒設施,包括人工瀑布、雕塑、畫作等。清溪川頓時成為繁忙都市生活中的「綠洲」,深受當地居民和旅客歡迎。它更成為李明博的重要政績之一,協助其奪取總統寶座。

盤浦大橋本是漢江上一座普通的橋樑,於1982年落成,並於2008年完成擴建。該擴建工程除了把橋面擴闊外,還在大橋的旁邊設置380個噴嘴,利用抽水機將漢江水抽引上來,再噴灑於20米下的漢江水面。噴泉所灑下的水波模樣而飄揚的柳樹枝與柳葉形象化,可製造出上百種的噴水景觀。到了夜晚,以象徵積極與希望的彩虹顏色點綴,變化出華麗的景象。成為漢江上一大景觀,吸引不少海內外旅客前來觀賞。在盤浦大橋附近的漢江上則有3個人造島嶼,被稱為漂浮的「三島」(some sevit),它猶如晚上漢江上的三顆「寶石」。「三島」上設有國際會議大廳、餐廳,不時舉辦大型活動。它又設有大型熒幕和座位,供公眾觀賞表演。由於其景色吸引,不少電影、劇集的拍攝均前往取景,令其迅即成為知名景點。

這些地標的發展經驗讓我們可以反思,其實一個普通的綠化地點、舊建築、新功能場所,其實只要花上心思,可以超越其本身的功能,成為受市民和旅客歡迎的地標。

九龍東正被規劃成為新的商業中心。其中香港的郵輪碼頭已投入運作一段時間,但是人流不多,部分店舖出現寧願關門也不營業的情況。如果郵輪碼頭及啟德新發展區附近能發展多一些類似「翠屏河」的新蒲點,定能為這個區域乃至全香港增色不少。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7月7日

原圖:起動九龍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