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啟政改創造條件 新政府挑戰
為重啟政改創造條件 新政府挑戰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相信大家也會覺得這是一個不平凡的20年。當年一國兩制完全沒有實施的經驗,很多人不相信它會成功落實。部分西方傳媒斷言中央政府不會信守承諾並大字標題地說香港已死。時至今日,筆者認為大部分人也會同意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回歸20周年 克服重重挑戰

香港特別行政區一成立就要面對亞洲金融風暴,房地產泡沫爆破,股市大跌和最嚴重的是港元受到國際大鱷狙擊。隨後的是痛苦的通縮,經濟衰退和高失業。可是香港還要面對更嚴峻的挑戰,沙士爆發恐怕是我們最可怕的集體回憶。公共醫療系統受到極大的壓力,並從此改變了我們衞生習慣。在公共地方戴口罩現在是平常事,但在沙士前卻是聞所未聞。在這危難之際,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挺港,如放寬自由行等。從而開始了我們現在還在享受的多年經濟繁榮。當年的港人恐怕難以想像我們今天面對的經濟問題是勞工短缺和高樓價高租金。

社會嚴重撕裂 港府被針對

雖然我們成功克服外來的挑戰,可是內耗卻日益嚴重。反對派處處針對特區政府,基本上所有的重大政策他們也例必反對,早已超越正常監察政府而到了非理性的地步。政府官員的表現固然大有進步的空間,可是不斷的惡意批評和人身攻擊也令政府施政困難和人才卻步。無數的街頭運動和政治動員也帶來了社會嚴重撕裂。反對派陣營的內鬥也引致到他們要互相比較誰能提出更激進的說法以爭取所謂的道德高地,結果出現了佔中,暴動和鼓吹港獨等大大傷害香港的行為。

縱使我們面對內外挑戰,我們的成就也足以自豪。經濟持續向好,政府財政盈餘創新高和基本上全民就業。我們的各種權利受基本法保障,法治還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政府和立法會穩步民主化,如果不是反對派為反而反,我們已經可以全民普選特首了。

應減政治鬥爭 多溝通了解

面向未來,我們機遇和挑戰並存。國家的高速發展為我們帶來愈來愈多的機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最好的例子。香港的國際化,高效的人才,健全法治和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是我們的優勢。另一方面,政治不穩和鬥爭是我們要克服的大難題。雙方要減少擺姿態,多溝通和了解以免情勢再惡化。政府要為重啟政改創造條件,按基本法落實普選。這個或許是新政府最大的挑戰。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7年6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